前些時候寫的文章
TSsKfexQ 感覺po在這可以聽到一些不同的想法
@b3#X@e} http://www.wretch.cc/blog/andost01/32284820 _:B1_rz7, D\YE^8/ ------------------------------------------------------------------------------------------
G>+1*\c T'aec]u O8W7<Wc|z 抄襲... 在表演藝術的圈子裡面是非常可恥
9A7@
5F 可是, 抄襲往往是一種灰色地帶的東西
N9<Ujom 什麼時候算是抄襲, 怎樣不算抄襲, 什麼時候才可以抄襲?
wB{;bB{ z]bwnJfd
@ Ehn(} 3o|I[!2. 抄襲不是一個動詞, 是一個形容詞 3u\;j; Td! 魔術表演(或是任何藝術表演), 並不像是商品一樣
tDCw- 可是清楚的列出產品成分, 或是外觀藍圖
=@5x"MOz 魔術表演, 用別人的道具, 用別人的台詞, 用別人的服裝, 用別人的動作
~b|`'kU 到底要 [用] 多少, 才算是抄襲呢?
M}wXJ8aF? 拿別人的台詞, 可是笑點不同
@AYo-gf 拿別人的動作, 可是道具不同
b2b75}_A 其實, 魔術表演裡面的 [抄襲], 根本無法用黑白來分辨
q0bHB_|wL 所謂的抄襲, 其實就是觀眾的感受
Mf#83<&K &h,5:u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認為這其實是別人的表演
<x),
,a=X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馬上聯想到其他魔術師
W Qc> 今天我從海報上面抓漢堡出來, 觀眾一定會想到Cyril, 這就是明顯的抄襲
NCf"tK'5n 可是如果我抓薯條? 或是我從菜單上面抓義大利麵?
D*Q.G8( 或是我今天東抄抄, 西抄抄
DF{Qw@P! 把一堆人的東西加在一起用
35x 0T/8 是不是抄襲, 就看觀眾的感受了
Q!FLR>8 可是不管觀眾有沒有認為抄襲, 都不會認為有創意
^v
@4|E$ ACK1@eF T4;T6 9j;, 抄襲抄多了就變成公共產物 [|3>MZ2/ 這其實是我最不想承認的, 可是也是一個事實
sW^a`VM 如果今天我表演手機一開四... 馬上會被認出是抄襲Soma
rqlc2m,<-p 可是我表演蠟燭的一開四, 或是高爾夫球一開四, 就不會有人說話
nD2,!71
蠟燭一開四, 高爾夫球一開四也是人發明的阿
>u(>aV|A 難不成從天下掉下來的? (蠟燭一開四-Clarence Slyter, 高爾夫球一開四- Henry Gordien)
}Y17*zp% 就因為網路上都有道具在賣, 就不算抄襲嗎?
$.489x+'Z 我想信網路上的道具, 也不是原創者授權的
a%Jx
`hx 那... 原創者死了就可以拿來用嗎?
35
*\_9/# 拿手法來說好了(這樣就不必計較有沒有賣道具)
m%8qZzqk 今天我表演出彩色牌, 一次兩張, 大多會被認為是抄襲An Ha Lim
9ElCg"
可是我表演基本出牌扇, 卻不會有人說話
B,(Heg 出牌扇也是Cardini發明的阿......
cubk]~VD 我就不信Cardini有授權給Jeff McBride出教學
Sj(F3wY <d7V<&@o= 結論就是... 當沒有真正版權的時候, 所謂的抄襲指限於剛開始那幾個人
U\?g* A發明了新東西, B看到之後拿去用就是抄襲
Z_1*YRBY; 當B的表演被C看到拿去用, C表演被D看到拿去用..... 慢慢就變的不是抄襲了
Sm2>'C 因為......... 大街小巷大家都會了
9OfFM9(: An Ha Lim剛開始表演彩色牌, 之後幾個人都容易被認為是抄襲
47T}0q, 可是現在, 只是過了三四年而已, 出彩色牌的人比撲克牌還多了
D8#
on!
慢慢的, 就變成公共產物
.M4IGOvOS TjBY
4 NS,5/t 出教學帶, 研習會之後, 就沒有所謂的抄襲 jUqy8q
& 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觀念, 就是把抄襲抄襲掛在嘴邊太久了
ozr9>b>M 看到有人上電視表演其他人原創的魔術, 就起鬨說是抄襲
i$KpDXP\ 故事在大概... 兩三年前的大魔競
M'1!<a-Mp 趙均易在比賽中表演了幻牌的一套撲克牌魔術
sF+=KH 網路上有人開始起鬨說這是幻牌研習會教的東西, 趙均易分明是抄襲
S|GWcSg 這絕對是錯誤觀念....
da$BUAqU 原創者都開過研習會了, 顧名思義就是公開給大家使用這套魔術, 哪有什麼抄不抄襲
;bX4(CMe
& 如果研習會裡面的魔術不能拿出去表演, 那誰要花錢學
&wetzC) 最好是買來的道具也不准拿上台表演
+tN&a 不管原創花多少心思, 研習會多隱密
@lUlY2 只要公開解說過之後, 大家都有權利表演這套魔術
e|r0zw S 不管是效果, 程序, 還是道具, 都是一樣道理
Q^Bt1
C (,xZGa 另外延伸的一點就是
k 2%S`/: 如果原創者開研習會, B去學習, 之後B教C, C上電視表演, 可不可以?
jRpdft 當然也可以. 只要公開過的東西, 自然會在市場流通
v1.q$ f^( 就像買了教學帶, 然後把教學帶借給別人看, 一樣道理
cxYfZ4++m 當B學習到這個魔術之後, 他有權利表演, 也有權利去私下教其他人
0%;146.p 可是請記住, B雖然可以教人, 可是只能私下, 不能公開開研習會之類的
!z
zW2> 嚴格說起來要開研習會也可以, 不過這是道德問題了
L {ymI)Y^ U~2`P mEuHl> 抄襲到底會不會被告? #m8sK(#lo 我想這是劉謙哥在電視上說多了, 說到大家怕了
Yp4c'Zk 每次看到抄襲來的程序, 劉謙哥都愛說 [原創可以告你!]
yO>V/5` 到底抄襲會不會被告?
})IO#, 當然可以, 只是這基本上沒有太大意義
gK3Mms]}m 基本上, 要判一個人有罪, 或是需要賠償, 需要三個步驟
7>
Pgc 一: 被害人提告
"MiD8wX- 二: 司法機構受理
RX2{g^V7
三: 判決
)DUL)S
/MOnNnV 只要有呼吸的人都有權利去告人
fH8!YQG8$ 螢幕前的各位可以告我的文章敗壞社會, 誤導青年 (要告也應該先告PJ)
!=*.$4 我也可以告所有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_BmS5r 很無理對不對? 沒錯, 我的重點就是... 要告人, 其實誰都可以
Cv=GZGn- 雙腳踏入警察局就可以了
m^{
xd2 當然, 警察要不要受理就是另外一回事情
fj'jNE 如果我要告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t^tCA - 不到一分鐘警察應該就會把我踢出去
cub<G!K 就算警察受理, 這也不代表什麼
y$tX-9U 要等正式判決之後才決定是不是來我無名的人都有罪
xkA2g
[ 正常來講法官應該會先給我一巴掌
em]xtya O:.,+,BH 結論就是... 魔術抄襲當然可以提告
DjW$?> 不過警察理不理又是另一回事 (通常不會受理這種事情)
v&MU=Tcqi 就算受理, 法官怎麼判決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申請版權的表演, 很難勝訴)
qU[O1bN y02u?wJ u>Ki$xP1 抄襲無罪, 那幹麻不抄? ]9S`[
c$ 上面說那麼多, 其實說的好像抄來抄去根本沒關係
}+Vv0jX|V 老實說, 在沒有版權的情況下, 本來就是沒關係
9|S` ub' 拿別人的程序做表演, 照樣可以賺錢
yD)"c. 其實許多職業魔術師也都是這樣
qSO
*$1i 不過就是上網買堆道具, 看一堆影片
2#_38=K=@ 然後直接的抓來用
pyW u9 抄襲, 其實真的沒什麼, 很多魔術師都是這樣賺錢
9F+ P@Kp \T-~JQVj 那為什麼大家都不這樣做?
e"+dTq8W 賣炸雞排大家都會... 賣衣服大家都會...
J%dJw} 只是做一些簡單的事情, 那當然不會賺大錢, 也不會成名
1ZKzum
F 抄襲魔術其實很簡單
S9Yt 1qb 可是拿去比賽沒有人會理會你
q3'o|pp 表演大家都看過的東西也沒有電視台會請你
R.1Xst &i 觀眾看到抄襲的表演, 也許不會認為你抄襲, 可是絕對不會認為你有創意
/axTh 要當一個魔術師, 其實抄襲就夠了
f3
] 要當一個好的魔術師, 就要自己動腦筋
1=Ilej1 <kD#SV%" n!N\zx8 i.rU&yT% ;~sr$6 此文源自-Andost私人魔術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