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候寫的文章
L\X
nTL{ 感覺po在這可以聽到一些不同的想法
V lXUrJ9& http://www.wretch.cc/blog/andost01/32284820 f+j\,LJ 8TZNvN4u ------------------------------------------------------------------------------------------
%,E\8{I+
D|@*HX@_Xp 0{j]p^'< 抄襲... 在表演藝術的圈子裡面是非常可恥
+
;tXk
可是, 抄襲往往是一種灰色地帶的東西
Jc"xH~, 什麼時候算是抄襲, 怎樣不算抄襲, 什麼時候才可以抄襲?
0~Z>}( +LCpE$H
Q}2aBU.f HP^<2?K 抄襲不是一個動詞, 是一個形容詞 /mX/
"~ 魔術表演(或是任何藝術表演), 並不像是商品一樣
oQ1>*[e<u 可是清楚的列出產品成分, 或是外觀藍圖
/\V
-1 7- 魔術表演, 用別人的道具, 用別人的台詞, 用別人的服裝, 用別人的動作
]
hGU.C"( 到底要 [用] 多少, 才算是抄襲呢?
K>Dn#"{Y
拿別人的台詞, 可是笑點不同
$+!/=8R) 拿別人的動作, 可是道具不同
i<l_z& 其實, 魔術表演裡面的 [抄襲], 根本無法用黑白來分辨
$a>,sL&; 所謂的抄襲, 其實就是觀眾的感受
8<z+hWX=4 7,ysixY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認為這其實是別人的表演
D.9qxM"Z>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馬上聯想到其他魔術師
'kf]l=i[n 今天我從海報上面抓漢堡出來, 觀眾一定會想到Cyril, 這就是明顯的抄襲
V)72]p 可是如果我抓薯條? 或是我從菜單上面抓義大利麵?
+hI:5(_ 或是我今天東抄抄, 西抄抄
Cb5;l~}L 把一堆人的東西加在一起用
w
xKlBx7 是不是抄襲, 就看觀眾的感受了
fgK1+sW 可是不管觀眾有沒有認為抄襲, 都不會認為有創意
/qa{*"2Qo t23uQR#>b_ Tz[ck'k 抄襲抄多了就變成公共產物 4!64S5(7t 這其實是我最不想承認的, 可是也是一個事實
EaaQC]/OX5 如果今天我表演手機一開四... 馬上會被認出是抄襲Soma
\wEHYz 可是我表演蠟燭的一開四, 或是高爾夫球一開四, 就不會有人說話
(B{`In8G>y 蠟燭一開四, 高爾夫球一開四也是人發明的阿
Z1
%"w*U 難不成從天下掉下來的? (蠟燭一開四-Clarence Slyter, 高爾夫球一開四- Henry Gordien)
$n\{6Rwb 就因為網路上都有道具在賣, 就不算抄襲嗎?
oOlqlv 我想信網路上的道具, 也不是原創者授權的
-'r4@='6} 那... 原創者死了就可以拿來用嗎?
ABw:SQ6=Q 拿手法來說好了(這樣就不必計較有沒有賣道具)
NKd}g 今天我表演出彩色牌, 一次兩張, 大多會被認為是抄襲An Ha Lim
@9lV~,,
U 可是我表演基本出牌扇, 卻不會有人說話
E*'sk 出牌扇也是Cardini發明的阿......
'/%]B@! 我就不信Cardini有授權給Jeff McBride出教學
^^UT(nj :*Lr(-
N- 結論就是... 當沒有真正版權的時候, 所謂的抄襲指限於剛開始那幾個人
(`\ DDJ[ A發明了新東西, B看到之後拿去用就是抄襲
j\iE3:94$ 當B的表演被C看到拿去用, C表演被D看到拿去用..... 慢慢就變的不是抄襲了
~v"4;A6 因為......... 大街小巷大家都會了
GKTt!MK An Ha Lim剛開始表演彩色牌, 之後幾個人都容易被認為是抄襲
jT>G8}h 可是現在, 只是過了三四年而已, 出彩色牌的人比撲克牌還多了
awkPFA*c' 慢慢的, 就變成公共產物
1t
wC-rC
v% 6u
U 3oc p4x`[ 出教學帶, 研習會之後, 就沒有所謂的抄襲 kVR_?ch{ 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觀念, 就是把抄襲抄襲掛在嘴邊太久了
AI0YK"c? 看到有人上電視表演其他人原創的魔術, 就起鬨說是抄襲
Ybo:2e 故事在大概... 兩三年前的大魔競
]-h;gN 趙均易在比賽中表演了幻牌的一套撲克牌魔術
Z:9xf:g* 網路上有人開始起鬨說這是幻牌研習會教的東西, 趙均易分明是抄襲
}W^%5o87{ 這絕對是錯誤觀念....
82l$]W 4 原創者都開過研習會了, 顧名思義就是公開給大家使用這套魔術, 哪有什麼抄不抄襲
],#Xa.r 如果研習會裡面的魔術不能拿出去表演, 那誰要花錢學
GdHFgxI 最好是買來的道具也不准拿上台表演
u0 myB/` 不管原創花多少心思, 研習會多隱密
jD1/`g% 只要公開解說過之後, 大家都有權利表演這套魔術
A[:0?Ez= 不管是效果, 程序, 還是道具, 都是一樣道理
2CcUClP$ 'c7C*6;a 另外延伸的一點就是
$`,10uw 如果原創者開研習會, B去學習, 之後B教C, C上電視表演, 可不可以?
ICAp 當然也可以. 只要公開過的東西, 自然會在市場流通
.}!"J`{W 就像買了教學帶, 然後把教學帶借給別人看, 一樣道理
2o2jDQ|7 當B學習到這個魔術之後, 他有權利表演, 也有權利去私下教其他人
D])&> 可是請記住, B雖然可以教人, 可是只能私下, 不能公開開研習會之類的
p5`iq~e9 嚴格說起來要開研習會也可以, 不過這是道德問題了
KT$Za LH/lnrN yuIy?K 抄襲到底會不會被告? ovm109fTx 我想這是劉謙哥在電視上說多了, 說到大家怕了
{o1vv+i 每次看到抄襲來的程序, 劉謙哥都愛說 [原創可以告你!]
0M=A,`qk 到底抄襲會不會被告?
4eH:eCZze 當然可以, 只是這基本上沒有太大意義
D1hy:KkAv] 基本上, 要判一個人有罪, 或是需要賠償, 需要三個步驟
Yuo:hF\DH 一: 被害人提告
D$@5$./ 二: 司法機構受理
3,`I\>No 三: 判決
{\zTE1X9 O*0%AjT6 只要有呼吸的人都有權利去告人
]Fi_v?42x 螢幕前的各位可以告我的文章敗壞社會, 誤導青年 (要告也應該先告PJ)
pGz 5!d
我也可以告所有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PReQ|[ah 很無理對不對? 沒錯, 我的重點就是... 要告人, 其實誰都可以
)E9[=4+*C$ 雙腳踏入警察局就可以了
'D_a2xo0 當然, 警察要不要受理就是另外一回事情
U;
-2)+ 如果我要告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ac 不到一分鐘警察應該就會把我踢出去
:%G_<VAo! 就算警察受理, 這也不代表什麼
>NLG"[\ 要等正式判決之後才決定是不是來我無名的人都有罪
Nz/PAs7g6 正常來講法官應該會先給我一巴掌
lTb4quf8I w5fVug/;P 結論就是... 魔術抄襲當然可以提告
Qw>~]d,Z 不過警察理不理又是另一回事 (通常不會受理這種事情)
m1bkY#\ U| 就算受理, 法官怎麼判決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申請版權的表演, 很難勝訴)
_L?MYkD NxY B)`~ j.=&qYc0" 抄襲無罪, 那幹麻不抄? W]Bc7JM]T+ 上面說那麼多, 其實說的好像抄來抄去根本沒關係
@^P<(%p
老實說, 在沒有版權的情況下, 本來就是沒關係
y5/frJ 拿別人的程序做表演, 照樣可以賺錢
eXKp um~ 其實許多職業魔術師也都是這樣
tVfZ~qJ 不過就是上網買堆道具, 看一堆影片
#+CH0Z 然後直接的抓來用
Gak@Z!| 抄襲, 其實真的沒什麼, 很多魔術師都是這樣賺錢
6Qtyv gOiZ8K! 那為什麼大家都不這樣做?
O2x bHn4 賣炸雞排大家都會... 賣衣服大家都會...
O-P'Ff"}t 只是做一些簡單的事情, 那當然不會賺大錢, 也不會成名
>b\{y}[ 抄襲魔術其實很簡單
uoJ@Jt'j 可是拿去比賽沒有人會理會你
zF:
:?L~ 表演大家都看過的東西也沒有電視台會請你
|5il5UP 觀眾看到抄襲的表演, 也許不會認為你抄襲, 可是絕對不會認為你有創意
g0({$2Q7R 要當一個魔術師, 其實抄襲就夠了
+;r1AR1)x 要當一個好的魔術師, 就要自己動腦筋
J9aqmQj(' #aI(fQZe rhff8C//' mIW8K
): p>#sR4d> 此文源自-Andost私人魔術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