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Andost 私人魔術文庫 @fmp2!?6
>Tl/3{V 加註: 其實已經很久沒在世魔發文了, 想想可能也有一年了
UW8yu.`? 自己在無名慢慢累積起來很多不錯的文章, 不分享給其他人看也太可惜了
@]#[TbNo 所以現在開始有空就挑個一兩篇貼過來好了
=dHdq D ----------------------------------------------------------------------------------------------------------
!y~nsy:&7x LlgFQfu8 並不是要在這裡教大家魔術
f?=0Wzb 不過很多人都一定預過朋友想要學魔術, 來求秘密之類的
V6d,}Z+"z' 在這裡寫寫我心目中教學的需要條件, 以及一些我以前的想法
A9@coP5 /~WBqcl 首先, 我教魔術幾乎都是社團之類的
"O9n|B 所以並沒有太多問題, 想教什麼就教什麼
PPV T2;9 魔術觀念, 基本手法, 這些他們都會了, 教起來很簡單
l3^'b p6HQ PR!
0=E*} 不過教學魔術, 尤其是電視上, 需要有很多考量
8$]SvfX 以下是我認為應該的四個考量, 這些重點沒做到, 那就越來越接近單存的破解
^
op0"
#B k=kkF" 1. 魔術教的要是大多觀眾有辦法很快就有辦法表演的
Q%q;=a 今天我也可以教觀眾空手出牌, 可是要學個好幾個月, 那教了沒有意義
bXOM=T 或是今天我教觀眾大衛漂浮, 可是根本沒有人有機會表演, 那也沒有任何意義
)K]p^lO 所以魔術教學要以觀眾程度來區分
-a>CF^tH 在電視上, 大多觀眾不會花好幾個月狂練習
>6&Rytcc] 更不會砸下千萬元來做大道具大幻象魔術
8r"-3<* 如果觀眾學不會, 或是根本沒機會表演, 哪教學有什麼意義? 根本就是破解
YU6|/
<8 所以教學要盡量找觀眾有辦法上手的魔術
ltkARc3 r*mSnPz\q 2. 教學魔術要仔細, 不能草草帶過
,Nw2cv}D 要教偷漢堡就教, 不過隨口用說的, 除非觀眾早就是魔術師, 不然也半懂不懂
TAOsg0 手法魔術也是, 教學的重點是要讓別人學會, 並不是表演自己很厲害
$-pijBiz_ 教學的重點就是要觀眾學會, 而且學會後可以表演
+RM!j9Rq 開車訓練班也不可能只教換檔, 不教踩煞車
v
v2[t 教學太潦草, 觀眾根本無法學會或是教的根本不夠觀眾表演, 那就是破解
9e
HqOmz 因為這存脆是為了展示表演者懂得魔術秘密, 而不是希望觀眾有機會表演
$v2t6wS," .p=J_%K}0x 3. 教學之前要表演一次正常效果
zi`q([ 這點連蒙面魔術師都有做到, 算是最最最基本的事情
&g90q 如果表演都不表演, 或是自己根本不會表演, 那教學那麼多觀眾也不知道這個魔術有什麼意義
N-2_kjb! 任何人學習魔術, 都是因為喜歡魔術, 或是認為這個魔術很棒
_i7yyt;h 教學前的表演是有意義的, 這是為了讓學習者了解這個魔術的呈現效果
g.!k>_g` 如果直接講解秘密, 那觀眾只會單存知道魔術的秘密, 而不會知道魔術的效果
=&k[qqxg 那就是單存的破解了
lY@2$q9BT f,6V#, 4. 教學之間要傳播正面觀念
u@:[
dbJ 並不需要傳教或是說魔術多麼怎樣怎樣
2i#Ekon 重點是學習者要了解著個魔術是做什麼用的. 盡量不要讓人學會之後賭錢作弊
gV9bt~ 魔術的重點是娛樂觀眾, 所以教導者也需要以這個心態為出發點
Z-4/xi7 需要讓觀眾了解這個魔術是為了娛樂
eB9&HD: 而不是單存教導一些技法, 卻不讓觀眾知道怎麼應用
=2(52#pT 甚至教導了之後, 觀眾還是不確定這是否是魔術表演
t+F_/_"B A7#nBHwxZ 以上是我認為教學該做到的地方
;AVIt!(L~V ~ehN%- 另外, 當然也會有朋友想要跟我學習魔術
vJi<PQ6 我個人方法是教導幾個數學或是無手法魔術, 然後教導一些基本花式手法
tMP"9JE, 教導數學魔術, 這樣可以馬上滿足朋友, 也不用擔心他出去表演會拆穿魔術專業手法
j~.tyxOq# 就算他沒有心學習, 馬上給朋友大破解, 最少也威脅不到其他魔術
ztHx)
! 然後教導花式, 其實就是一個考試
o-&0_Zq_ 我一率會教導對方開扇, 攤牌, 單手切牌
J,:;\Xhl 魔術雖然不是只有手法, 可是手法上的熟練是一定要有的
0/|Ax-dK 教導三個基本花式手法, 就是看看對方有沒有新學習起來
QX}JQ<8 如果連這三個基本都學不會, 那當然就沒有必要教一堆怪手法
f$5pp=s: n 4HZXv\$ 朋友學魔術要收費, 要怎樣, 其實可以的
/%7&De6Xg 不過自己衡量, 我個人是絕對不會收費了就是了
R#y"SxD() 畢竟我自己當初學到的魔術也沒有花到任何錢, 要教其他人的魔術, 我當初也沒用錢就拿到
N$t<&5+ 這樣要收錢, 我個人覺得不妥當
95j`^M)Q 還有很多人會強調三原則, 我個人是不會
L1G)/Vkw 尤其是不能破解這種東西, 我是根本不會講的
LcA7f'GVK 因為在我看來, 魔術不能破解這種是因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ep},~tPZn 如果有人不懂, 那我也不會去花時間勸導, 就很直接不教就好了
A2L"&dl <3j`Z1J 最後要再說一下
B0Z
>di: 很多人以為自己已經是 [圈內人], 所以很多規則反而就當做沒看見
XefmC6X 常常有人變魔術, 其他同好就吵著要再來一次, 因為剛剛 [沒看清楚]
M~`^deU1 或是吵著要來 [交流] 一下
[+W<;iep 魔術的基本要知道, 不管對於普通觀眾或是圈內人都是一樣的
`5(F'o 不要搞的好像對方的東西就是自己的, 不肯教或是不變第二次就說對方小氣
\Ezcr=0z{j 當然自己要慢慢研究破解也可以
#/H2p`5 不過請自己回家在研究, 或是單獨幾的人的時候在研究
sdB(sbSF 當場研究起來, 那跟破解還不是一樣的事情
' e!WZvr 不能因為在場都是圈內人所以就公然的玩破解大賽
TUwX4X6m 就算是圈內人也是有程度上的差別
h$9ut@I 看到好魔術, 可以好好請教一下肯不肯公開程序的表演方式, 不可以的話就算了
BUsxgs"), 身為魔術師, 最重要的是尊重其他魔術師
V'dw=W17V 9a+Y )?z 9dAtQwGR"6 K
rG,T5 y<nP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