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候寫的文章
zIP6\u 感覺po在這可以聽到一些不同的想法
CPg+f1K http://www.wretch.cc/blog/andost01/32284820 /Uo
y/}! meN2ZB?Y ------------------------------------------------------------------------------------------
,`ZYvF^% TuW %zF/ Hwo$tVa:= 抄襲... 在表演藝術的圈子裡面是非常可恥
`tjH< 可是, 抄襲往往是一種灰色地帶的東西
N3u((y/ 什麼時候算是抄襲, 怎樣不算抄襲, 什麼時候才可以抄襲?
/'31w9 JXyM\}9-X
6c^e\0q o9
cM{ya/> 抄襲不是一個動詞, 是一個形容詞 c@v{`d 魔術表演(或是任何藝術表演), 並不像是商品一樣
\(t@1]&jw 可是清楚的列出產品成分, 或是外觀藍圖
oB74y 魔術表演, 用別人的道具, 用別人的台詞, 用別人的服裝, 用別人的動作
DW)2
m; 到底要 [用] 多少, 才算是抄襲呢?
rQ7+q;[J 拿別人的台詞, 可是笑點不同
^v.,y3 拿別人的動作, 可是道具不同
<SI}lQ'i 其實, 魔術表演裡面的 [抄襲], 根本無法用黑白來分辨
hXqD<
? 所謂的抄襲, 其實就是觀眾的感受
vjjSKP6B 4C}bJzZ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認為這其實是別人的表演
u%~igt@x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馬上聯想到其他魔術師
\P1S|ufv 今天我從海報上面抓漢堡出來, 觀眾一定會想到Cyril, 這就是明顯的抄襲
LM&y@"wfm 可是如果我抓薯條? 或是我從菜單上面抓義大利麵?
6N)!aT9eo 或是我今天東抄抄, 西抄抄
CHV*vU<N 把一堆人的東西加在一起用
@6l%,N<fou 是不是抄襲, 就看觀眾的感受了
$Of0n` e 可是不管觀眾有沒有認為抄襲, 都不會認為有創意
JyR/1 W !"8fdSfg
w PJ='tJDj 抄襲抄多了就變成公共產物 ooUk O 這其實是我最不想承認的, 可是也是一個事實
lNQcYv 如果今天我表演手機一開四... 馬上會被認出是抄襲Soma
?nP*\8 可是我表演蠟燭的一開四, 或是高爾夫球一開四, 就不會有人說話
n_3O-X( 蠟燭一開四, 高爾夫球一開四也是人發明的阿
"M|zv
難不成從天下掉下來的? (蠟燭一開四-Clarence Slyter, 高爾夫球一開四- Henry Gordien)
1"pw 就因為網路上都有道具在賣, 就不算抄襲嗎?
^pJ!isuqu 我想信網路上的道具, 也不是原創者授權的
tv!_e$CR 那... 原創者死了就可以拿來用嗎?
*N{emwIq 拿手法來說好了(這樣就不必計較有沒有賣道具)
hWH:wB 今天我表演出彩色牌, 一次兩張, 大多會被認為是抄襲An Ha Lim
QtvY v! 可是我表演基本出牌扇, 卻不會有人說話
x3PD1JUf 出牌扇也是Cardini發明的阿......
a{{g<<H 我就不信Cardini有授權給Jeff McBride出教學
detwa}h[0 P-ri=E}> 結論就是... 當沒有真正版權的時候, 所謂的抄襲指限於剛開始那幾個人
UQB"v3Z A發明了新東西, B看到之後拿去用就是抄襲
TEDAb> 當B的表演被C看到拿去用, C表演被D看到拿去用..... 慢慢就變的不是抄襲了
6xD#? 因為......... 大街小巷大家都會了
Duc#$YfGm An Ha Lim剛開始表演彩色牌, 之後幾個人都容易被認為是抄襲
$H+VA@_ 可是現在, 只是過了三四年而已, 出彩色牌的人比撲克牌還多了
w`q%#qRk 慢慢的, 就變成公共產物
5uxBK"q H,N)4;F<c e9Nk3Sj] 出教學帶, 研習會之後, 就沒有所謂的抄襲 rXA*NeA3v 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觀念, 就是把抄襲抄襲掛在嘴邊太久了
gn3jy^5 看到有人上電視表演其他人原創的魔術, 就起鬨說是抄襲
/4xki_} 故事在大概... 兩三年前的大魔競
qhT@;W/X 趙均易在比賽中表演了幻牌的一套撲克牌魔術
?B:a|0pf 網路上有人開始起鬨說這是幻牌研習會教的東西, 趙均易分明是抄襲
Zh_|m#) 這絕對是錯誤觀念....
61xs%kxb.. 原創者都開過研習會了, 顧名思義就是公開給大家使用這套魔術, 哪有什麼抄不抄襲
R'S0 zp6 如果研習會裡面的魔術不能拿出去表演, 那誰要花錢學
bQ~j=\[r 最好是買來的道具也不准拿上台表演
Q>n|^y6 不管原創花多少心思, 研習會多隱密
97ql5 只要公開解說過之後, 大家都有權利表演這套魔術
}1>[ 不管是效果, 程序, 還是道具, 都是一樣道理
|=&cQRY!p M`ip~7" 另外延伸的一點就是
i+g
QE! 如果原創者開研習會, B去學習, 之後B教C, C上電視表演, 可不可以?
cI=(\pC 當然也可以. 只要公開過的東西, 自然會在市場流通
y#XbJuN/ 就像買了教學帶, 然後把教學帶借給別人看, 一樣道理
,\qs4& 當B學習到這個魔術之後, 他有權利表演, 也有權利去私下教其他人
r2k2%nI-J 可是請記住, B雖然可以教人, 可是只能私下, 不能公開開研習會之類的
_x!7}O#k 嚴格說起來要開研習會也可以, 不過這是道德問題了
K~22\G` jg?x&'u\) |g==" 抄襲到底會不會被告? 2 !'A:; 我想這是劉謙哥在電視上說多了, 說到大家怕了
d6
W SL;$ 每次看到抄襲來的程序, 劉謙哥都愛說 [原創可以告你!]
ve\X3"p# 到底抄襲會不會被告?
<Qxh)@
N 當然可以, 只是這基本上沒有太大意義
b$Vz2Fzx 基本上, 要判一個人有罪, 或是需要賠償, 需要三個步驟
V{<xff 一: 被害人提告
o1<_fI 二: 司法機構受理
EY \H=@A 三: 判決
hUYd0qEbEt b, :QT~g= 只要有呼吸的人都有權利去告人
%'[&U# - 螢幕前的各位可以告我的文章敗壞社會, 誤導青年 (要告也應該先告PJ)
1x[)/@.'f 我也可以告所有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yz0zFfiX 很無理對不對? 沒錯, 我的重點就是... 要告人, 其實誰都可以
_1U1(^) 雙腳踏入警察局就可以了
Yot?=T};3{ 當然, 警察要不要受理就是另外一回事情
?wO-cnl 如果我要告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R58-wUto 不到一分鐘警察應該就會把我踢出去
nxr!`^Mne 就算警察受理, 這也不代表什麼
'Y]mOD^p 要等正式判決之後才決定是不是來我無名的人都有罪
_cu:aktf2 正常來講法官應該會先給我一巴掌
+wkjS r`e jAud {m*T 結論就是... 魔術抄襲當然可以提告
IEU^#=n 不過警察理不理又是另一回事 (通常不會受理這種事情)
D}vmwg@3 就算受理, 法官怎麼判決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申請版權的表演, 很難勝訴)
)
n ,P"0 y~75r\"R 9Lr'YRl[W 抄襲無罪, 那幹麻不抄? 4._(| 上面說那麼多, 其實說的好像抄來抄去根本沒關係
6oBfB8]:d 老實說, 在沒有版權的情況下, 本來就是沒關係
T8^5=/ 拿別人的程序做表演, 照樣可以賺錢
g&`pgmUX 其實許多職業魔術師也都是這樣
[ :zO}r: 不過就是上網買堆道具, 看一堆影片
4Z/f@ZD 然後直接的抓來用
j\m_o% 4 抄襲, 其實真的沒什麼, 很多魔術師都是這樣賺錢
F{UP;"8' P{u0ftyX} 那為什麼大家都不這樣做?
s>^dxF!+ 賣炸雞排大家都會... 賣衣服大家都會...
d9q(xZ5 只是做一些簡單的事情, 那當然不會賺大錢, 也不會成名
6H'HxB4 抄襲魔術其實很簡單
u?9" jX 可是拿去比賽沒有人會理會你
5|1T}Z#; 表演大家都看過的東西也沒有電視台會請你
Q:5KZm[ [ 觀眾看到抄襲的表演, 也許不會認為你抄襲, 可是絕對不會認為你有創意
.-<k>9S7_ 要當一個魔術師, 其實抄襲就夠了
l&[;rh 要當一個好的魔術師, 就要自己動腦筋
Ntbg`LGf'! -=(!g&0 8cA~R- Kw#i),M s M +WkN}{ 此文源自-Andost私人魔術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