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候寫的文章
L,}'ST 感覺po在這可以聽到一些不同的想法
=rA?,74 http://www.wretch.cc/blog/andost01/32284820 %T({;/ gQ_<;'m)2 ------------------------------------------------------------------------------------------
XwY,xg&o DZSS tm+*ik=x| 抄襲... 在表演藝術的圈子裡面是非常可恥
&DLWlMGq 可是, 抄襲往往是一種灰色地帶的東西
!Y ,7% 什麼時候算是抄襲, 怎樣不算抄襲, 什麼時候才可以抄襲?
G?s9c0f aKDY_D
Az&>.*
A7%d 抄襲不是一個動詞, 是一個形容詞 i g(O$y
魔術表演(或是任何藝術表演), 並不像是商品一樣
P_(8+)ud- 可是清楚的列出產品成分, 或是外觀藍圖
n 9B5D:.G 魔術表演, 用別人的道具, 用別人的台詞, 用別人的服裝, 用別人的動作
5(+9a 到底要 [用] 多少, 才算是抄襲呢?
X'`n>1z 拿別人的台詞, 可是笑點不同
#*o0n>O 拿別人的動作, 可是道具不同
GbSCk}> 其實, 魔術表演裡面的 [抄襲], 根本無法用黑白來分辨
mtmC,jnD 所謂的抄襲, 其實就是觀眾的感受
<T}^:2G| }bb,Iib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認為這其實是別人的表演
O] @E8<?^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馬上聯想到其他魔術師
[E1qv; 今天我從海報上面抓漢堡出來, 觀眾一定會想到Cyril, 這就是明顯的抄襲
<Ht"t]u*Bn 可是如果我抓薯條? 或是我從菜單上面抓義大利麵?
WXy8
<?s 或是我今天東抄抄, 西抄抄
Lc{AB!Br 把一堆人的東西加在一起用
1Gsh%0r3 是不是抄襲, 就看觀眾的感受了
0P$1=oK 可是不管觀眾有沒有認為抄襲, 都不會認為有創意
iXDG-_K %e~xO x ~CNB3r5R 抄襲抄多了就變成公共產物 F7DA~G! 這其實是我最不想承認的, 可是也是一個事實
d4| )= 如果今天我表演手機一開四... 馬上會被認出是抄襲Soma
], lLDUZ\ 可是我表演蠟燭的一開四, 或是高爾夫球一開四, 就不會有人說話
YnE
yL2SuU 蠟燭一開四, 高爾夫球一開四也是人發明的阿
AY /9Io- 難不成從天下掉下來的? (蠟燭一開四-Clarence Slyter, 高爾夫球一開四- Henry Gordien)
Tqt-
zX|> 就因為網路上都有道具在賣, 就不算抄襲嗎?
|0n )U( 我想信網路上的道具, 也不是原創者授權的
danPy2 那... 原創者死了就可以拿來用嗎?
!"N,w9MbD 拿手法來說好了(這樣就不必計較有沒有賣道具)
g(@F`W[ 今天我表演出彩色牌, 一次兩張, 大多會被認為是抄襲An Ha Lim
39v Bsc
可是我表演基本出牌扇, 卻不會有人說話
,"EaZ/Bl/ 出牌扇也是Cardini發明的阿......
e9{ii2M 我就不信Cardini有授權給Jeff McBride出教學
y98FEG#S} }J# HIE\RG 結論就是... 當沒有真正版權的時候, 所謂的抄襲指限於剛開始那幾個人
.C'\U[A{ A發明了新東西, B看到之後拿去用就是抄襲
^&qK\m_A 當B的表演被C看到拿去用, C表演被D看到拿去用..... 慢慢就變的不是抄襲了
"^#O7.oVi+ 因為......... 大街小巷大家都會了
z@,pT"rb An Ha Lim剛開始表演彩色牌, 之後幾個人都容易被認為是抄襲
CD&a_-'z$K 可是現在, 只是過了三四年而已, 出彩色牌的人比撲克牌還多了
l77 -I: 慢慢的, 就變成公共產物
Va8
}JD bf_
>?F^ S2$66xr# 出教學帶, 研習會之後, 就沒有所謂的抄襲 ZC?~RXL( 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觀念, 就是把抄襲抄襲掛在嘴邊太久了
P T;{U<5 看到有人上電視表演其他人原創的魔術, 就起鬨說是抄襲
+F)EGB%LXs 故事在大概... 兩三年前的大魔競
\n{#r`T 趙均易在比賽中表演了幻牌的一套撲克牌魔術
~<[+!&<U 網路上有人開始起鬨說這是幻牌研習會教的東西, 趙均易分明是抄襲
Ui'v'
$ 這絕對是錯誤觀念....
}j/\OY _& 原創者都開過研習會了, 顧名思義就是公開給大家使用這套魔術, 哪有什麼抄不抄襲
if*V-$[I 如果研習會裡面的魔術不能拿出去表演, 那誰要花錢學
2R\K!e 最好是買來的道具也不准拿上台表演
)]fsl_Yq 不管原創花多少心思, 研習會多隱密
2P"64
3tz 只要公開解說過之後, 大家都有權利表演這套魔術
/HdXJL9B 不管是效果, 程序, 還是道具, 都是一樣道理
Z>g72I%X \lbH
另外延伸的一點就是
V'kBF2} 如果原創者開研習會, B去學習, 之後B教C, C上電視表演, 可不可以?
Ok!P~2J 當然也可以. 只要公開過的東西, 自然會在市場流通
|5^
iqW 就像買了教學帶, 然後把教學帶借給別人看, 一樣道理
1CC0]pyHX 當B學習到這個魔術之後, 他有權利表演, 也有權利去私下教其他人
YK/? mj1x 可是請記住, B雖然可以教人, 可是只能私下, 不能公開開研習會之類的
//&3{B 嚴格說起來要開研習會也可以, 不過這是道德問題了
y\??cjWb] [+\He/M6 W`[VLi}fe 抄襲到底會不會被告? eKiDc=@ 我想這是劉謙哥在電視上說多了, 說到大家怕了
2u]G]:ml 每次看到抄襲來的程序, 劉謙哥都愛說 [原創可以告你!]
w|f+OlPXq 到底抄襲會不會被告?
Y/sav; 當然可以, 只是這基本上沒有太大意義
vFUp$[ 基本上, 要判一個人有罪, 或是需要賠償, 需要三個步驟
j9fBl:Fr 一: 被害人提告
"Hw%@]# 二: 司法機構受理
p/{%%30ke 三: 判決
7nB4(A2[S4 tK3$,9+ 只要有呼吸的人都有權利去告人
^T&{ORWz 螢幕前的各位可以告我的文章敗壞社會, 誤導青年 (要告也應該先告PJ)
"9; 我也可以告所有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l/(L5gY 很無理對不對? 沒錯, 我的重點就是... 要告人, 其實誰都可以
fEBi'Ad 雙腳踏入警察局就可以了
A?MM9Y}K 當然, 警察要不要受理就是另外一回事情
*$A`+D9 如果我要告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oz 不到一分鐘警察應該就會把我踢出去
[j6]!p]S$ 就算警察受理, 這也不代表什麼
hi(b\ABx 要等正式判決之後才決定是不是來我無名的人都有罪
G#%Sokkb' 正常來講法官應該會先給我一巴掌
q /JC\ #(tdJ<HvC| 結論就是... 魔術抄襲當然可以提告
bW`nLiw}% 不過警察理不理又是另一回事 (通常不會受理這種事情)
QD-\'Bp/X 就算受理, 法官怎麼判決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申請版權的表演, 很難勝訴)
N3u06
k6#$Nb606 S)EF&S(TC 抄襲無罪, 那幹麻不抄? b$@I(.X: 上面說那麼多, 其實說的好像抄來抄去根本沒關係
g:!U,<C^a 老實說, 在沒有版權的情況下, 本來就是沒關係
tR!C8:u 拿別人的程序做表演, 照樣可以賺錢
[A~?V.G 其實許多職業魔術師也都是這樣
<-1:o*8:} 不過就是上網買堆道具, 看一堆影片
)<QX2~m< 然後直接的抓來用
_WS8I> 抄襲, 其實真的沒什麼, 很多魔術師都是這樣賺錢
]!TE
-8)Hulo/{U 那為什麼大家都不這樣做?
XJo.^<m 賣炸雞排大家都會... 賣衣服大家都會...
-|V#U`mwF 只是做一些簡單的事情, 那當然不會賺大錢, 也不會成名
[[[C`H@ 抄襲魔術其實很簡單
;-3&yQ7N) 可是拿去比賽沒有人會理會你
JZ}zXv 表演大家都看過的東西也沒有電視台會請你
]WMzWt:L 觀眾看到抄襲的表演, 也許不會認為你抄襲, 可是絕對不會認為你有創意
q7CLxv
&QG 要當一個魔術師, 其實抄襲就夠了
Uh0g !zzp 要當一個好的魔術師, 就要自己動腦筋
Z66Xj-o QvbH " 7 T={!/y+ ,u}wW*?,sT vd%AV(]<LJ 此文源自-Andost私人魔術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