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風格切換切換到寬版
  • 12029閱讀
  • 19回復

<轉貼台大魔術社>[心得] 魔術的教與不教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離線方塊7
 
用戶UID
5051
性別
男生
發帖
22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樓主  發表于: 2007-02-12
— 本帖被 白目鍵 從 魔術經驗分享討論區 移動到本區(2008-01-06) —
這篇文章在YAHOO知識+看到,也是另一個魔術愛好者轉貼給ㄧ個想法比較遠 CwaW>(`v  
 $ucmE  
離眾魔術師們想法的朋友,個人覺得這篇文章∼太經典啦∼所以轉貼來我們論壇∼ &PUn,9 Rm  
H~; s$!lG  
有點長∼花點耐心把他看完,相信你對魔術的認知會有很大的幫助。 si1Szmx,  
wBz5_ OFVw  
m](q,65 2  
---------------------------------------------------------------------------------------- 2gJkpf9JN  
[心得] 魔術的教與不教 rm%MQmF  
-ZH6*7!  
我似乎自己找了一個很麻煩的話題 Y' O3RA5E  
+[":W?j  
這叫自找麻煩 8SN4E  
WelB"L  
不過我常常就是在作自找麻煩的事 [5-3PuT&9  
v[]&yD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不想碰不敢正面提也沒有一定的答案 TFO4jjiC"  
mvu$  
但是卻由不得常常就會接觸到 h\/T b8  
&?*H`5#?G  
這個問題的答案應人而異 %\B@!4]  
i4\DSQJ  
我想每個擁有魔術資源者都有權利決定是否分享給他人知道 hQ}y(2A.XI  
~j yl  
早先的人魔術資源相當缺乏 'MQJt2QU9{  
^w D@)Dz  
學魔術都得拜師學藝,口耳相傳 xM_+vN *(  
5Ve T8/7Q  
魔術傳授實屬難得可貴 ,.i)( Or  
vw*,_f  
今日的人魔術資源過於氾濫 c,Yd#nokC  
]p*Fq^  
到處都有道具店和一大堆教學帶 h3Y|0-D  
@a}\]REn  
還有社團資源可以共享 MI,kKi  
aa&\HDh*  
好處是學魔術可以大眾化 $bF3 v=u`  
e=Q{CsP  
每個人都有機會學到不等的魔術 t_hr${  
!h70<Q^  
不用花大筆的金錢與時間 $ S]l%  
15_Px9  
壞處是由於太容易學到了 |3C5"R3ZGO  
qS[KB\RN1  
造成心態上面的不健全 'wjL7P I  
h| N!U/(U  
學習者不會珍惜所學到的觀念方法 fl+2 '~  
$H"(]>~  
有道是物以稀為貴  zt 2#6v  
T:g=P@  
我想不只魔術如此 很 {YIf rM  
qa,i:T(w  
多東西都是這樣 Lnc>O'<5P9  
H|z:j35\  
一但太多人知道就不稀奇 6Ao{Aej |  
g|<$ \}  
魔術尤甚 ^]TY S]C  
<P_B|Y4N/  
因為魔術的特色就在於它的不為人知 s&L 6C[  
~m&q@ms&  
因此他的原理與機密就更顯的珍貴了 c ^7QiTt_  
-DWnDku8=  
g]9A?#GyE  
<|;)iT1VeT  
表演過這麼多魔術 k3UKGP1  
O0QK `F/)*  
相信不少魔術師都碰過類似的情境 F/:Jp3@  
Qsg([K  
就是有人請你教他魔術怎麼變 \ +>g"';f  
=2/[n8pSsM  
這個問題對於魔術師本身立刻產生一個衝擊 N*'d]P2P`J  
N4u-tlA  
因為根據薩斯頓三大定則 ?@H/;hB[|  
HME`7dw?  
什麼也不能說 ;oWak`]f  
z+]YB5zK%  
但是如果這項條件永遠成立的話 \*\)zj*r  
B qcFbY  
世界上的魔術師除非都是自己原創的 l {t! LTf;  
bj_oA i  
否則應該很少 [4b_`L  
jfjT::f>l  
既然要有魔術師傳承下去 lj 2OOU{  
7;SI=  
魔術就不可能永遠不教 Z`x*Igf8  
'Omj-o'tn9  
但是若這麼多人想學究竟要教誰呢 Rz"gPU4;`  
W$`p ,$.n  
魔術既然是稀有而珍貴的資產 f5,!,]X O  
Pk^W+M_)~  
能知道他應該知道他的人就不能過多 =-;J2Qlg6  
dPmNX-'7  
否則魔術無價值 C/YjMYwKgv  
%YwIR.o  
至於如何篩選要教什麼魔術 教什麼樣的人呢 wqAj=1M\  
Cn.x:I@r  
以我個人而言至少有下面簡單幾點原則 1Wb_>`;  
gUrXaD#  
一般的觀眾問我 )BmO[AiOM  
]::g-&%Um  
我是決計不會教的 i| CAN,'  
6MmkEU z  
真的想學 +J7xAyv_Oz  
f vr|<3ojo  
請他參加學校魔術社或是外面找老師 _e$T'*q  
d[y(u<Vl  
因為我大部分的東西都是社團給我的 .iZo/_  
F1NYpCR  
我必須尊重社團的規定 2!";?E  
frUO+  
這也是對同儕一種尊重 -$o4WSd~  
TSUT3'&~p  
如果他是很有心想學而因為某些因素無法參加社團 A;gU@8m  
{xCqz0  
我也不是絕對不能教 但要作評估 z<,-:=BC"  
:NXM.@jJ="  
如果只是想知道破解了解原理而不是想親自練習以成為表演者的話 n0opb [?  
uol EX+  
我也是不會教學的 1Ts$kdO  
fu{.Ir  
因為此時我教他是剝奪他欣賞魔術的權利 M{O8iq[  
?K= X[  
對他對我都沒有好處 {J]x81}*;  
W6jdS;3  
對魔術發展沒有效益 wD5fm5r=  
M1J77LfS8  
如果是想學而用的 {qb2!}FQ  
=v7%IRP5  
可以先教他一兩招簡單的 如果他有練起來且肯表演 那可以考慮 jn+BH3e  
[]hC*  
W5R /  
u9D#5NvGs  
魔術是學不完的 9K4Jg]?  
/7uA f{  
光是社團裡可以學的東西就不計其數了 更不論外面世界的廣闊無邊  TgvBy  
fl o9iifZ  
社上前人的很多東西其實我也都還不會 2)(ynrCe  
oE&#Tl?Vt  
過去我也曾想過 如何才能學到這些武林絕學 xMHu:,ND  
{v U;(eN  
後來一方面發現東西太多本就不可能學完 3oMhsQz~z  
/s "Lsbe  
一方面發現很多基本的東西也忘了該先複習 ?(>fB2^  
|yVveJ  
完魔術兩年了一直認為基本的功夫如果不好好札根就想突飛猛進的話 >M^4p   
[)t1"  
成效不會很顯著 8"C[sRhz  
M7\yEi"*  
就好像不會走路就想跑步一樣 P:fcbfH+  
l@`Do[  
周芷若一開始只練九陰真經的九陰白骨爪差點走火入魔 HD153M,  
=k:yBswi  
練魔術也許不至於會真的走火入魔 B-W8Zq# 4>  
_ cm^Fi 5  
但是根基如果不穩固上面草率蓋的東西很容易垮掉 s> JWNP  
FwqaWEk  
像是很多複雜的程序都是由很多細部的手法組合而成的 #GOL%2X  
?k+>~k{}a  
沒有基本手法哪來整套程序呢 evGUl~</~  
KLCd`vr.xf  
或是說 手法沒有先修到一定的程度 怎麼去跑程序 UpS7>c 7s  
48RSuH  
九九乘法表都不會怎麼四則運算 TcOmBKps'  
>WmT M0  
今天你若問我pass怎麼做 [xHHm5$  
CC,CKb  
我會想問你你是要用來幹麻 我相信能替代的方法不只一種 pvYBhTz0  
d#-'DO{k  
沒有錯 pass很炫 show off很屌 那又怎麼樣 我也許也不會 但我就無法表演了嗎 4Bk9d \z  
`,$PRN"]  
你的魔術是可以因為你會這些花式而加分 maVfLVx-  
w=QW8 q?  
但是先決條件是基本動作你得作的乾淨漂亮 h+j{;evN  
Qgxp q{y  
如果你連基本的control,X lift都做不好做不順 t>JPK_b0  
`!@d$*:'  
反而花時間去練pass我會覺得很可笑 ]B3f$ ;W  
Z Z9D6+R  
有人也許會跟我說pass一分鐘可以做70下這樣夠不夠快 cc{^0JT  
@w73U; 9\  
我還是強調你把X lift練好先 `} S; _g!  
vY!'@W  
如果你基本動作都有練熟 初步的程序都會了 Lb}$)AcC  
Xsd+5="{N  
我看過ok了 想多學新招 絕對沒問題 oP_}C[  
 $M|  
否則如果你只是什麼都知道一點 那個魔術你還是不會 XxLauJP K  
tPaNhm[-q7  
對你對我都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NM4b]>   
D"8?4+  
---------------------------------------------------------------------------------------- ayr CLv  
bz|-x "qk  
參考資料 台大魔術社長老Arthurtao發表的好文章
1條評分
北辰孤雲 積分 +1 | 理由: 雖然是轉貼.但是讓身為魔術師的大家.直得深思 2007-02-12

評價一下你瀏覽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動

搞笑

開心

憤怒

無聊

灌水
離線鬼州
用戶UID
6753
性別
男生
發帖
13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1樓 發表于: 2007-02-12
如果你只是什麼都知道一點 那個魔術你還是不會 XB;C~:  
=H;F{J "  
對你對我都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rObg:(z&\  
# TPS?+(  
~~~~~~~~~~~~~~~~~ LGq T$ O|  
,_z"3B)]  
這段話真的是太經典了 Z~v-@  
>*Ctp +X@  
講得太好了
離線lijeremy
用戶UID
6720
性別
不詳
發帖
*
魔幣
*
積分
*
貢獻值
*
交易幣
*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
只看該作者 2樓 發表于: 2007-02-12
文字 ?g9oiOhnG  
這位前輩說的真是好ㄟ >!W H%J  
我要將它存起來變成以後我的
離線magichikaru
用戶UID
4783
性別
男生
發帖
55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我家XD~
擅長領域
紙牌、生活魔術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3樓 發表于: 2007-02-12
說的好,這樣才是真正喜歡魔術的人,共勉之。
離線yahoo5262001

用戶UID
6581
性別
男生
發帖
10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台南縣
擅長領域
打嘴炮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4樓 發表于: 2007-02-12
說的...說的好阿!!   <大力> ne 8rF.D  
_B7+n"t\r  
看完這篇...我應該多多練習基本手法了....
離線babytom999
用戶UID
5519
性別
不詳
發帖
13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5樓 發表于: 2007-02-13
我也曾經發帖問過各位大大 z!aU85y  
因為我同學和我交情很好 nrKir  
我也從他身上學很多他門社團的東西 -+y3~^EYm,  
所以我一直很疑惑應不應該教他
離線hangy
用戶UID
7266
性別
男生
發帖
50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桃園縣中壢市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6樓 發表于: 2007-05-20
真是好文章 基本功的練習對於進步真的很重要 如果太早開始練一些過難的招式 而忽略基本功 會浪費很多時間而不易進步
離線lansin25
用戶UID
9149
性別
男生
發帖
1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7樓 發表于: 2007-05-20
Re:魔術
對啊 我也認同 +}iuTqu5  
多知道那一兩招  不如多專精一兩招 S,f:nLT  
技巧好 效果就好 &]O^d4/  
別人只會用你一次好的表演來認定你 YI?tmqzt  
而不是你知道的魔術多卻露洞百出
離線鬼州
用戶UID
6753
性別
男生
發帖
13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8樓 發表于: 2007-05-21
如果只是想知道破解了解原理而不是想親自練習以成為表演者的話 Y'yGhpT~  
xM?tdQ~VHY  
我也是不會教學的 LoW}!,|  
SW7AG;c=  
因為此時我教他是剝奪他欣賞魔術的權利 ^#]eCXv  
4 {+47=n  
對他對我都沒有好處 xu.TS  
ak\[+wQ  
~~~~~~~~~~~~~~~~~~~~~~~~~~~~ `t>:i!s/  
這句話講得非常好!! Lum5Va%0  
<xUX&J=;  
如果不是真的想學習魔術而只是想知道原理的人 #6@4c5{2=4  
WHcw5_3#  
告訴他真的是會剝奪了欣賞魔術驚喜!
離線576
用戶UID
8995
性別
男生
發帖
13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9樓 發表于: 2007-05-21
恩~~ 28>/#I9/]  
好文章 IQQ>0^Q~  
充分的強調了基本的重要!!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篇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