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風格切換切換到寬版
  • 12030閱讀
  • 19回復

<轉貼台大魔術社>[心得] 魔術的教與不教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離線方塊7
 
用戶UID
5051
性別
男生
發帖
22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樓主  發表于: 2007-02-12
— 本帖被 白目鍵 從 魔術經驗分享討論區 移動到本區(2008-01-06) —
這篇文章在YAHOO知識+看到,也是另一個魔術愛好者轉貼給ㄧ個想法比較遠 7w$R-Y/E  
/uc/x+(_  
離眾魔術師們想法的朋友,個人覺得這篇文章∼太經典啦∼所以轉貼來我們論壇∼ Uy1xNb/d  
&B85;  
有點長∼花點耐心把他看完,相信你對魔術的認知會有很大的幫助。 %i "  
;VH]TKkk  
C} kJGi  
---------------------------------------------------------------------------------------- @/u`7FO$&  
[心得] 魔術的教與不教 "PHv~_:^R  
7fE V/j  
我似乎自己找了一個很麻煩的話題 ,TtDCcjd%f  
9]w0zUOL6  
這叫自找麻煩 F@lpjW  
2~U+PyeNz  
不過我常常就是在作自找麻煩的事 9M=K@a  
1G;Ns] u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不想碰不敢正面提也沒有一定的答案 m pivg  
8{l=`y"nB  
但是卻由不得常常就會接觸到 6K y;1$  
Ww@;9US 3  
這個問題的答案應人而異 ykeUS zz2  
o'4@]ae   
我想每個擁有魔術資源者都有權利決定是否分享給他人知道 -U $pW(~  
d&u/7rm  
早先的人魔術資源相當缺乏 B<&_lG0sS  
8JrGZ8Q4RM  
學魔術都得拜師學藝,口耳相傳 '9dtIW6E  
&}$D[ 4N  
魔術傳授實屬難得可貴 E!<$J^  
Mfr#IzNHN  
今日的人魔術資源過於氾濫 j)DZmGg&t  
//,'oh~W  
到處都有道具店和一大堆教學帶 UmE{>5Pt  
MB 5[Js|  
還有社團資源可以共享 #]N9/Hij#g  
y~=hM   
好處是學魔術可以大眾化 KEN-G  
. R}y"O\  
每個人都有機會學到不等的魔術 @[RY8~  
%Tb|Yfyr C  
不用花大筆的金錢與時間 }"x*xN  
'nS3o.}  
壞處是由於太容易學到了 {4 d$]o0V  
Rqz()M  
造成心態上面的不健全 XOwMT,=Z)  
u_"h/)C'H  
學習者不會珍惜所學到的觀念方法 I`kp5lGD2  
xwxjj  
有道是物以稀為貴 4w6K|v<X  
!dH&IEP~  
我想不只魔術如此 很 D5b _m|7%  
X&~ Eo  
多東西都是這樣 v`w?QIB]  
PPO<{  
一但太多人知道就不稀奇 NXNon*"  
NETC{:j  
魔術尤甚 NGs9Jke2  
"6.p=te  
因為魔術的特色就在於它的不為人知 @/(7kh +  
_fCHj$I*]  
因此他的原理與機密就更顯的珍貴了 j1C.#-P[  
N8q Z{CWn  
9tEKA|8  
PZR%8 m}]u  
表演過這麼多魔術 kAliCD)  
wIj2 IAD  
相信不少魔術師都碰過類似的情境 &FVlTo1  
5; [|k$ v  
就是有人請你教他魔術怎麼變 Hu7zmh5FF  
q$rA-`jw  
這個問題對於魔術師本身立刻產生一個衝擊 t g*[%Jf^  
rM=A"  
因為根據薩斯頓三大定則 'uzv\[  
K-C,+ eI  
什麼也不能說 aF"Z!HD  
PI \,`^)y  
但是如果這項條件永遠成立的話 ,b(S=r  
=M#?*e  
世界上的魔術師除非都是自己原創的  BZc-  
ZcRm5Du~:  
否則應該很少 )YtL=w?L'  
xm0#4GFUS  
既然要有魔術師傳承下去 1@S6[&_  
y;Ln ao7i  
魔術就不可能永遠不教 JW [\"`x!  
U3K<@r  
但是若這麼多人想學究竟要教誰呢 hb8XBBKR  
MEnHC'nI  
魔術既然是稀有而珍貴的資產 =hOa 0X=  
mVAm^JK  
能知道他應該知道他的人就不能過多 WN/#9]` P  
3a}`xCO5  
否則魔術無價值 R<HZC;x  
%u0;.3Gw  
至於如何篩選要教什麼魔術 教什麼樣的人呢 51ebE`  
'm5(MC,  
以我個人而言至少有下面簡單幾點原則 f1$mh1J W  
PjW+V`  
一般的觀眾問我 s)8M? |[`I  
gA1in  
我是決計不會教的 C'2 =0oou  
5a!e%j j  
真的想學 ]q7 LoH'S  
~+ wamX3  
請他參加學校魔術社或是外面找老師 yN<fmi};c  
7U`S9DDwq  
因為我大部分的東西都是社團給我的 hr6e1Er  
}a1Sfl@`3  
我必須尊重社團的規定 = DTOI  
@h$0S+?:  
這也是對同儕一種尊重 c loSJmUlQ  
b ]&zDo|8  
如果他是很有心想學而因為某些因素無法參加社團 d KQV4dc>  
{/xs9.8:JX  
我也不是絕對不能教 但要作評估 $jh>zf  
DjzBG*f/  
如果只是想知道破解了解原理而不是想親自練習以成為表演者的話 ^ [[ b$h$  
EJ ~k Z3  
我也是不會教學的 ,Z7Z!.TY!  
~o'#AP#N~  
因為此時我教他是剝奪他欣賞魔術的權利 XJ~l5} y ]  
uEGPgYY(  
對他對我都沒有好處 #*$@_  
lO:{tV  
對魔術發展沒有效益 +Cg"2~  
~y H>Ko9F}  
如果是想學而用的 7QiCZcb\  
+Z<Q^5w@  
可以先教他一兩招簡單的 如果他有練起來且肯表演 那可以考慮 K[ gWXBP  
' VEr4&  
3@`H<tP'6o  
NVqC|uEAF  
魔術是學不完的 A=C3e4.C  
kok^4VV  
光是社團裡可以學的東西就不計其數了 更不論外面世界的廣闊無邊 ?b7g9 G4  
9r+O!kF(  
社上前人的很多東西其實我也都還不會 <ii1nz  
h4\6 h  
過去我也曾想過 如何才能學到這些武林絕學 UdW(\%  
~P #zhHw  
後來一方面發現東西太多本就不可能學完 =&VXn{e  
za]p ,bMX  
一方面發現很多基本的東西也忘了該先複習 `s> =Sn&UP  
^+Vk#_2Q  
完魔術兩年了一直認為基本的功夫如果不好好札根就想突飛猛進的話 Gb|}Su  
xhkWKB/7  
成效不會很顯著 L##8+OJ.L  
2 C]la  
就好像不會走路就想跑步一樣 X/8iJ-KB  
lJzy)ne  
周芷若一開始只練九陰真經的九陰白骨爪差點走火入魔 <uKm%~xi<  
_6UAeZ*M  
練魔術也許不至於會真的走火入魔 >-@ U_p  
Wejwj/EU%  
但是根基如果不穩固上面草率蓋的東西很容易垮掉 +aw>p_\  
Y0 B1xL@  
像是很多複雜的程序都是由很多細部的手法組合而成的 53t- 'K0l  
k\#- 6evT  
沒有基本手法哪來整套程序呢 m_"p$m ;  
0yC`9g)(  
或是說 手法沒有先修到一定的程度 怎麼去跑程序 MR_b q_)  
2ZG1n#  
九九乘法表都不會怎麼四則運算 mHEf-6|C`  
:-\ yy  
今天你若問我pass怎麼做 +'qX sfc  
(5q%0|RzRs  
我會想問你你是要用來幹麻 我相信能替代的方法不只一種 <j 9Mt=8M  
Fv);5LD  
沒有錯 pass很炫 show off很屌 那又怎麼樣 我也許也不會 但我就無法表演了嗎 _`Q It>R  
qm}>J^hnB#  
你的魔術是可以因為你會這些花式而加分 bxdXZB n  
~d%;~_n  
但是先決條件是基本動作你得作的乾淨漂亮 < VaMUm<2  
V}|v!h[O8  
如果你連基本的control,X lift都做不好做不順 P b8Z))9j  
C9F+e  
反而花時間去練pass我會覺得很可笑 yb4tJu$  
U\Ar*b)/T  
有人也許會跟我說pass一分鐘可以做70下這樣夠不夠快 !UMo4}Y  
6=,#9C9  
我還是強調你把X lift練好先 [)SR $/A  
y /:T(tk$  
如果你基本動作都有練熟 初步的程序都會了 ,#bb8+z&p  
h [IYA1/y  
我看過ok了 想多學新招 絕對沒問題 oCKM5AVWsv  
x]R(twi  
否則如果你只是什麼都知道一點 那個魔術你還是不會 sjzXJ`s  
Dq zA U7  
對你對我都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37:m  
0)oN[  
---------------------------------------------------------------------------------------- q|u8CX  
/"Yx@n  
參考資料 台大魔術社長老Arthurtao發表的好文章
1條評分
北辰孤雲 積分 +1 | 理由: 雖然是轉貼.但是讓身為魔術師的大家.直得深思 2007-02-12

評價一下你瀏覽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動

搞笑

開心

憤怒

無聊

灌水
離線鬼州
用戶UID
6753
性別
男生
發帖
13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1樓 發表于: 2007-02-12
如果你只是什麼都知道一點 那個魔術你還是不會 ?n g14e  
SCurO9RN  
對你對我都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Q-`{PJ(p  
}PFt  
~~~~~~~~~~~~~~~~~ f>8B'%]  
(}C^_q:7d  
這段話真的是太經典了 ]`@]<6  
>WGP{  
講得太好了
離線lijeremy
用戶UID
6720
性別
不詳
發帖
*
魔幣
*
積分
*
貢獻值
*
交易幣
*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
只看該作者 2樓 發表于: 2007-02-12
文字 g8,?S6\nMz  
這位前輩說的真是好ㄟ \o B'  
我要將它存起來變成以後我的
離線magichikaru
用戶UID
4783
性別
男生
發帖
55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我家XD~
擅長領域
紙牌、生活魔術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3樓 發表于: 2007-02-12
說的好,這樣才是真正喜歡魔術的人,共勉之。
離線yahoo5262001

用戶UID
6581
性別
男生
發帖
10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台南縣
擅長領域
打嘴炮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4樓 發表于: 2007-02-12
說的...說的好阿!!   <大力> H|;*_  
/mn-+u`K  
看完這篇...我應該多多練習基本手法了....
離線babytom999
用戶UID
5519
性別
不詳
發帖
13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5樓 發表于: 2007-02-13
我也曾經發帖問過各位大大 y?pD(u  
因為我同學和我交情很好 wG1y,u'  
我也從他身上學很多他門社團的東西 BXg!zW%+  
所以我一直很疑惑應不應該教他
離線hangy
用戶UID
7266
性別
男生
發帖
50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桃園縣中壢市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6樓 發表于: 2007-05-20
真是好文章 基本功的練習對於進步真的很重要 如果太早開始練一些過難的招式 而忽略基本功 會浪費很多時間而不易進步
離線lansin25
用戶UID
9149
性別
男生
發帖
1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7樓 發表于: 2007-05-20
Re:魔術
對啊 我也認同 XTJvV  
多知道那一兩招  不如多專精一兩招 EM=w?T  
技巧好 效果就好 QyPg |#T2>  
別人只會用你一次好的表演來認定你 Ji;SY{~kv  
而不是你知道的魔術多卻露洞百出
離線鬼州
用戶UID
6753
性別
男生
發帖
13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8樓 發表于: 2007-05-21
如果只是想知道破解了解原理而不是想親自練習以成為表演者的話 zZ%DtxUoU.  
1Cm~X$S.  
我也是不會教學的 s]U4B<q  
Q1Ux!$_  
因為此時我教他是剝奪他欣賞魔術的權利 lT]=&m>  
>':5?\C+-  
對他對我都沒有好處 0n3D~Xzd  
IU@_)I+6  
~~~~~~~~~~~~~~~~~~~~~~~~~~~~ NbtGlSs8  
這句話講得非常好!! _%Bz,C8  
Lf. 1>s  
如果不是真的想學習魔術而只是想知道原理的人 nH@(Y&S  
8L%M<JRg~  
告訴他真的是會剝奪了欣賞魔術驚喜!
離線576
用戶UID
8995
性別
男生
發帖
13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9樓 發表于: 2007-05-21
恩~~ '-vE%U@<  
好文章 8pXKO"u],  
充分的強調了基本的重要!!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