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Andost 私人魔術文庫 ~A-1x!YiU
!#' y# 加註: 其實已經很久沒在世魔發文了, 想想可能也有一年了
&.4m(ZX 自己在無名慢慢累積起來很多不錯的文章, 不分享給其他人看也太可惜了
rO;Vr},3\% 所以現在開始有空就挑個一兩篇貼過來好了
F2bAo 6~R ----------------------------------------------------------------------------------------------------------
^~65M/ ~4t7Q 並不是要在這裡教大家魔術
5m(V(@a3 不過很多人都一定預過朋友想要學魔術, 來求秘密之類的
,!{/Y7PmJ 在這裡寫寫我心目中教學的需要條件, 以及一些我以前的想法
Q9C;_Up TQjM3Ri=V 首先, 我教魔術幾乎都是社團之類的
rT}k[ 所以並沒有太多問題, 想教什麼就教什麼
|."thTO 魔術觀念, 基本手法, 這些他們都會了, 教起來很簡單
Ac,Qj`'V Obl,Qa:5 不過教學魔術, 尤其是電視上, 需要有很多考量
9-6E(D-ux 以下是我認為應該的四個考量, 這些重點沒做到, 那就越來越接近單存的破解
LNU#NJ^Axt ZR"BxE0_k 1. 魔術教的要是大多觀眾有辦法很快就有辦法表演的
NMCMY<o 今天我也可以教觀眾空手出牌, 可是要學個好幾個月, 那教了沒有意義
JPt0k 或是今天我教觀眾大衛漂浮, 可是根本沒有人有機會表演, 那也沒有任何意義
:Dn{ 所以魔術教學要以觀眾程度來區分
dK^WZQ 在電視上, 大多觀眾不會花好幾個月狂練習
{r.yoI4e 更不會砸下千萬元來做大道具大幻象魔術
0DIXd*oj & 如果觀眾學不會, 或是根本沒機會表演, 哪教學有什麼意義? 根本就是破解
8`4Z%;1 所以教學要盡量找觀眾有辦法上手的魔術
So^;5tG ~ 6`Ha@ 2. 教學魔術要仔細, 不能草草帶過
A@HCd&h 要教偷漢堡就教, 不過隨口用說的, 除非觀眾早就是魔術師, 不然也半懂不懂
`VzjXJw 手法魔術也是, 教學的重點是要讓別人學會, 並不是表演自己很厲害
@4EC z>Q 教學的重點就是要觀眾學會, 而且學會後可以表演
7z@Jw 開車訓練班也不可能只教換檔, 不教踩煞車
/E|
Ac&Qk 教學太潦草, 觀眾根本無法學會或是教的根本不夠觀眾表演, 那就是破解
x[w!buV0\ 因為這存脆是為了展示表演者懂得魔術秘密, 而不是希望觀眾有機會表演
<lxE^M _1sjsGp> 3. 教學之前要表演一次正常效果
Dg_AoC 這點連蒙面魔術師都有做到, 算是最最最基本的事情
JS:AHJSz 如果表演都不表演, 或是自己根本不會表演, 那教學那麼多觀眾也不知道這個魔術有什麼意義
x*}*0). 任何人學習魔術, 都是因為喜歡魔術, 或是認為這個魔術很棒
iAWd
9x 教學前的表演是有意義的, 這是為了讓學習者了解這個魔術的呈現效果
l^"HcP6 如果直接講解秘密, 那觀眾只會單存知道魔術的秘密, 而不會知道魔術的效果
5kju{2`GF 那就是單存的破解了
3u g-cq due'c!wW 4. 教學之間要傳播正面觀念
CKau\N7T 並不需要傳教或是說魔術多麼怎樣怎樣
a{deN9Qn 重點是學習者要了解著個魔術是做什麼用的. 盡量不要讓人學會之後賭錢作弊
aIsT"6A~{ 魔術的重點是娛樂觀眾, 所以教導者也需要以這個心態為出發點
rERHfr`OU 需要讓觀眾了解這個魔術是為了娛樂
Hb:@]!r> 而不是單存教導一些技法, 卻不讓觀眾知道怎麼應用
QaAWO 甚至教導了之後, 觀眾還是不確定這是否是魔術表演
`
dpm{sn {;0+N -U 以上是我認為教學該做到的地方
"7RnT3 ]!=,8dY 另外, 當然也會有朋友想要跟我學習魔術
N %K%0o- 我個人方法是教導幾個數學或是無手法魔術, 然後教導一些基本花式手法
nxZ[E.-\ 教導數學魔術, 這樣可以馬上滿足朋友, 也不用擔心他出去表演會拆穿魔術專業手法
tc2e)WZP 就算他沒有心學習, 馬上給朋友大破解, 最少也威脅不到其他魔術
MNzW
Tn@ 然後教導花式, 其實就是一個考試
wFHbz9|@I 我一率會教導對方開扇, 攤牌, 單手切牌
lgL|[ik` 魔術雖然不是只有手法, 可是手法上的熟練是一定要有的
q/N1q& 教導三個基本花式手法, 就是看看對方有沒有新學習起來
Ki_8g 如果連這三個基本都學不會, 那當然就沒有必要教一堆怪手法
JF%_8Ye5 Bf-KCqC". 朋友學魔術要收費, 要怎樣, 其實可以的
hCX_^% 不過自己衡量, 我個人是絕對不會收費了就是了
l^,"^vz 畢竟我自己當初學到的魔術也沒有花到任何錢, 要教其他人的魔術, 我當初也沒用錢就拿到
0Ia8x?80V 這樣要收錢, 我個人覺得不妥當
'A}@XGE:p 還有很多人會強調三原則, 我個人是不會
fkjo 尤其是不能破解這種東西, 我是根本不會講的
p\&Lbu
zv 因為在我看來, 魔術不能破解這種是因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XCI%DH 如果有人不懂, 那我也不會去花時間勸導, 就很直接不教就好了
8F#z)>q~ q%H#04Yh 最後要再說一下
3%'Y): 很多人以為自己已經是 [圈內人], 所以很多規則反而就當做沒看見
,%uK^U.zk 常常有人變魔術, 其他同好就吵著要再來一次, 因為剛剛 [沒看清楚]
r: :LQ$ 或是吵著要來 [交流] 一下
)?zlhsu}1; 魔術的基本要知道, 不管對於普通觀眾或是圈內人都是一樣的
61"w>;d6 不要搞的好像對方的東西就是自己的, 不肯教或是不變第二次就說對方小氣
(tLAJ_v!.K 當然自己要慢慢研究破解也可以
>I^_kBa 不過請自己回家在研究, 或是單獨幾的人的時候在研究
U<"@@``+N 當場研究起來, 那跟破解還不是一樣的事情
(uk-c~T!u 不能因為在場都是圈內人所以就公然的玩破解大賽
mO1r~-~AJ 就算是圈內人也是有程度上的差別
@|hn@!YK 看到好魔術, 可以好好請教一下肯不肯公開程序的表演方式, 不可以的話就算了
*53@%9 {u 身為魔術師, 最重要的是尊重其他魔術師
FWJhi$\:D] )t#v55M Z91GM1lrf8 -%g&O-i\ WU"
Lu %l.5c Sn@ |[lmW% `ywI+^b 此文源自-Andost私人魔術文庫-
[ 此帖被andost在2010-02-11 23:06重新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