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風格切換切換到寬版
  • 8016閱讀
  • 12回復

台灣魔術界「奧客文化」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離線zzzxzzz
 
用戶UID
11016
性別
不詳
發帖
18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樓主  發表于: 2008-06-16
— 本帖被 crash 從 魔術師討論區 移動到本區(2009-08-09) —
轉載至台灣魔術論壇 @O4m-Oosi  
http://magictw.freeforum.tw/read.php?tid=23736 {lq nn n3  
>bmL;)mc&  
近年台灣因為大魔競的節目製作,使得魔術風潮湧起,但是隨之浮上檯面的名詞就是[奧客文化] ,許多台灣魔術表演者都在想辦法抵制[奧客文化] ,但是很多人都沒想過,為何奧客文化有興起的環境,只怪罪於台灣民族性,我想這個問題就像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為何在英美的魔術表演環境,沒有這麼嚴重的奧客問題? YRB,jwne  
q~a6ES_lA  
(/Nw  
    沒錯,因為大魔競的關係,魔術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但是也因為大魔競過度宣傳這種給魔術師看的魔術(技巧的強弱),讓台灣的魔術文化變態更加迅速,觀眾常常看電視的魔術表演,常會想說哪裡會藏東西,哪裡可以變不見,為何他們只想那一些東西,因為,有許多的魔術表演,變得為魔術而魔術,看得見的完全是技術層面的東西,沒有經過藝術的包裝、沒有文化的修飾,就像是演奏一首曲子,沒有了音樂性、沒有了情感,他人所能聽見的,只有這裡吹得很合拍子、那裡技巧不夠;但是只要音樂有了情感,沒人會管你哪裡吹得有瑕疵,只會顧著好好享受你的音樂時光(因為整體音樂性夠飽滿);所以,魔術也是一樣,是需要經過包裝的。 aLP 2p]  
W~gFY#w  
5<&<61[A  
    我最近找到一本書The magic in the middle ages 我本以為是中世紀魔術史,但我看了發現是中世紀的巫術史,Magic以前指的是巫術,說明一些就是經過宗教包裝的魔術,以前的魔術因為有宗教的包裝,沒有人會去探討其中的秘密,但是在這神權不被主張的今天,我們沒辦法用宗教去包裝魔術,我們能用的,就是藝術,例如戲劇、舞台張力、心靈感受互動等,有了藝術的裝飾,一旦讓觀眾瞭解這場演出重點是,營造出「感動與藝術」,觀眾自然而然會把心放在藝術的體驗上,而不會把頭腦放在被魔術師當成的商業機密中,這才是抵制奧客文化最根本的方法。 }mX;0qO  
Mj[ v _&N  
^gNAGQYA  
V-t!  
          讓台灣的魔術是站在藝術舞台上,而非站在機密手稿上。 '?q|7[SU  
7|H !(a'  
3{ `fT5]U  
cz.-cuD[iD  
    我最喜歡的例子是大衛考柏菲,在他的演出中,也許有秘密的手法或原理,但是在他的秀中,即使魔術再小、技巧再簡單,我們會把焦點放在感受他的舞台設計魅力與張力,一起跳入他創造的舞台情境中、或是一段小小感人的故事中,這才是魔術真的需要的內涵。最近「錯誤引導」的藝術,也開始被魔術界重視,但是大家都常把這項理論的焦點放在技巧使用上,我上面提的,也是另一種層面的「錯誤引導」,是整個魔術的錯誤引導,將觀眾的焦點引導到我們要給他的「情境」中,而不再是只關注在一項技法的完美,這一些是我針對台灣魔術界「奧客文化」的現象,提出我一點小小的見解,望大家多多指教。 "4I`.$F%O(  

評價一下你瀏覽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動

搞笑

開心

憤怒

無聊

灌水
離線~阿king~
用戶UID
10302
性別
男生
發帖
44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1樓 發表于: 2008-06-16
恩  看完了之後心中浮現了許多的想法!! )=8X[<^i  
F%L^k.y$  
不知道各位大大有什麼感覺呢!?
離線春天阿勳
用戶UID
7176
性別
不詳
發帖
46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2樓 發表于: 2008-06-16
我覺的 ij%\ld9kd  
要魔術玩家不要粗操自拍和 17J|g.]m-&  
整天表演剛學的程序給同學看 (程序/=魔術) U JY`P4(  
@| r*yi  
要觀眾不變成澳客更難。 *p+%&z_<  
o D^],  
另外...這個文.......是要寫給誰看的呢? H Z ]'?&0  
電視公司?(不用怛心~等他玩膩自然會把魔術推開的) C  <]rY  
魔術玩家?(還是傳說中的「澳客製造機」?) mM>{^%2Q:  
還是觀眾?(好的不學,學澳客!) 3_ObCsJ#,  
還是寫給自已看的~日記 O'o`  
:Iw)xd1d}\  
最後....我還是看不懂?「澳客文化」是什麼~?
離線nique
用戶UID
3292
性別
不詳
發帖
70
魔幣
0
積分
37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北部
擅長領域
都不擅長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3樓 發表于: 2008-06-16
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已經有了解答........是先有蛋啊.....
離線magic0504
用戶UID
11540
性別
男生
發帖
7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4樓 發表于: 2008-06-16
引用第3樓nique于2008-06-16 16:31發表的  : {b8!YbG  
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已經有了解答........是先有蛋啊.....
'9]%#^[Q  
i8+kc_8#d  
我不知道><  為什麼阿?? 
離線james.lin
用戶UID
14753
性別
男生
發帖
45
魔幣
0
積分
2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台中
擅長領域
大老二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5樓 發表于: 2008-06-16
也許台灣人就是這樣的個性 )d_)CuUBe  
跟魔術表演者沒有太大的關係 w[UPoG #Uh  
I?Hj,lN  
也許真的根魔術表演者有關係? {>pB  
:Dw;RcZQ  
反正有澳克就是有奧克,講這麼多澳克還是在? ) yRC$7I  
?7Y X @x  
他們看到這篇只會更澳吧 45W:b/n\  
?9 m3y0  
我很同意文章說的 v93+<@Z  
Vt*Duh+4  
表演就要有藝術,要讓觀眾融入情境
離線小昆昆
用戶UID
12096
性別
男生
發帖
8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台南
擅長領域
撲克牌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6樓 發表于: 2008-06-16
所謂的奧客是魔術師所引起的 如果魔術師 器市沒有超過觀眾 就會出現所謂的奧客 魔術師 玩街頭 表演完不會搶道具 因為是陌生人 所以有警戒心 但如果是同學 一定搶 就算氣勢有出來 也一樣 因為是認識的 所以想法是他不會生氣
離線illusion
用戶UID
8012
性別
男生
發帖
12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7樓 發表于: 2008-06-16
我覺得這就好像有些人剛學會程序就表演給人看 !f V.#9AB#  
因練習不熟.馬上被觀眾看出.還罵觀眾是奧客 #sq-V,8  
Zj[Bm\ 8  
其實如果魔術包裝的很精美.就不會讓人有想拆穿的想法了 u3dhMnUn  
會把它當作是一項藝術來欣賞.除非他也想把這項藝術分享給大家
用戶UID
2565
性別
男生
發帖
303
魔幣
0
積分
242
貢獻值
7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愛台灣!!
擅長領域
沒有什麼好擅長的..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8樓 發表于: 2008-06-16
我覺得... [`yiD>  
 Xb&r|pR  
過多觀念不正確.技巧不精熟的業餘玩家才是傲客生成的主因..
離線pisces540
用戶UID
11034
性別
男生
發帖
11
魔幣
0
積分
3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小花園
擅長領域
嫩咖一枚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9樓 發表于: 2008-06-16
的確有些玩家尤其是剛入門的 @@ hJrxb<9@Y0  
P5%DvZB$w  
在臨場表演上 沒有太多的經驗 nZ$,Bjb  
P zzX Ds6  
破綻被看到的時候 也不會去修飾 Mw\/gm_3  
)><cL:IJ}S  
不能掌握表演氣氛 .1t$(]CyC  
Qo0okir  
最好的解決方法  先變給前輩們看 GQ$0`?lp  
!-| &  
再討論那裡不好 ~ 在變給家人 再變給朋友  再來變給陌生人看 d_QHm;}Cx  
)Mi #{5z  
表演是需要時間和經驗所累積的 ~ yaa+j8s]  
.[+8D=  
也可以去書店找書看 吸收 知識 +7|Oy3 s  
>6@*%LM  
把魔術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而不是普通的技術層面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篇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