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風格切換切換到寬版
  • 4391閱讀
  • 9回復

解剖 [抄襲]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離線andost
 
用戶UID
10532
性別
不詳
發帖
164
魔幣
0
積分
3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樓主  發表于: 2010-05-11
前些時候寫的文章 5*G8W\ $  
感覺po在這可以聽到一些不同的想法 =2ATqb"$w  
http://www.wretch.cc/blog/andost01/32284820 o'x_g^ Y  
S+` !%hJ  
------------------------------------------------------------------------------------------ Wh#_9);  
|YG)NO  
w\0Oz?N  
抄襲... 在表演藝術的圈子裡面是非常可恥 w3>Y7vxiz`  
可是, 抄襲往往是一種灰色地帶的東西 X+(aQ >y  
什麼時候算是抄襲, 怎樣不算抄襲, 什麼時候才可以抄襲? J ,Qy`Y B  
HB/ _O22  
GQYtH#  
/u " cl2|  
抄襲不是一個動詞, 是一個形容詞 "Qiq/"h  
魔術表演(或是任何藝術表演), 並不像是商品一樣 '^P*F9  
可是清楚的列出產品成分, 或是外觀藍圖 ]1/W8z%  
魔術表演, 用別人的道具, 用別人的台詞, 用別人的服裝, 用別人的動作 kphy7> Km  
到底要 [用] 多少, 才算是抄襲呢? :ofE8]  
拿別人的台詞, 可是笑點不同 5n|MA  
拿別人的動作, 可是道具不同 ,g<>`={kK+  
其實, 魔術表演裡面的 [抄襲], 根本無法用黑白來分辨 y1@"H/nYJ  
所謂的抄襲, 其實就是觀眾的感受 hq|j C  
[#H8=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認為這其實是別人的表演 ,iA2s i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馬上聯想到其他魔術師 @F""wKnV  
今天我從海報上面抓漢堡出來, 觀眾一定會想到Cyril, 這就是明顯的抄襲 e3HF"v]2!  
可是如果我抓薯條? 或是我從菜單上面抓義大利麵? B}TInI%H  
或是我今天東抄抄, 西抄抄 18[? dV  
把一堆人的東西加在一起用 ZI#SYEF6  
是不是抄襲, 就看觀眾的感受了 A-AN6.  
可是不管觀眾有沒有認為抄襲, 都不會認為有創意 ql%]$`IV6  
sT;=7 L<TA  
 6Dr$*9  
抄襲抄多了就變成公共產物 ^)eessZ  
這其實是我最不想承認的, 可是也是一個事實 L!G9O]WB  
如果今天我表演手機一開四... 馬上會被認出是抄襲Soma &?`d8\z  
可是我表演蠟燭的一開四, 或是高爾夫球一開四, 就不會有人說話 F M@W>+  
蠟燭一開四, 高爾夫球一開四也是人發明的阿 3rXL0&3w%  
難不成從天下掉下來的? (蠟燭一開四-Clarence Slyter, 高爾夫球一開四- Henry Gordien) l(0&6ENyj  
就因為網路上都有道具在賣, 就不算抄襲嗎? mCEKEX  
我想信網路上的道具, 也不是原創者授權的 &gKP6ANx2  
那... 原創者死了就可以拿來用嗎? idq= US  
拿手法來說好了(這樣就不必計較有沒有賣道具) <|@9]>z  
今天我表演出彩色牌, 一次兩張, 大多會被認為是抄襲An Ha Lim ?.H*!u+9>  
可是我表演基本出牌扇, 卻不會有人說話 o/xE O=AW  
出牌扇也是Cardini發明的阿...... ,&$Y2+  
我就不信Cardini有授權給Jeff McBride出教學 53c6dl  
V& m\  
結論就是... 當沒有真正版權的時候, 所謂的抄襲指限於剛開始那幾個人 Fei$94 a  
A發明了新東西, B看到之後拿去用就是抄襲 %WR  
當B的表演被C看到拿去用, C表演被D看到拿去用..... 慢慢就變的不是抄襲了 L[^e< I  
因為......... 大街小巷大家都會了 $A ,=z  
An Ha Lim剛開始表演彩色牌, 之後幾個人都容易被認為是抄襲 s] qfLC  
可是現在, 只是過了三四年而已, 出彩色牌的人比撲克牌還多了 *!/9?M{p  
慢慢的, 就變成公共產物 Wil +"[Ge  
D {mu2'q  
,~!lNyL  
出教學帶, 研習會之後, 就沒有所謂的抄襲 .6*A~%-=[d  
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觀念, 就是把抄襲抄襲掛在嘴邊太久了 rBL)ct  
看到有人上電視表演其他人原創的魔術, 就起鬨說是抄襲 _1 a2Z\  
故事在大概... 兩三年前的大魔競 ~H.;pJ{ 8  
趙均易在比賽中表演了幻牌的一套撲克牌魔術 }z[se)s  
網路上有人開始起鬨說這是幻牌研習會教的東西, 趙均易分明是抄襲 h ? M0@Z  
這絕對是錯誤觀念.... %A Fy{l  
原創者都開過研習會了, 顧名思義就是公開給大家使用這套魔術, 哪有什麼抄不抄襲 bYz:gbs]4|  
如果研習會裡面的魔術不能拿出去表演, 那誰要花錢學 f]EHDcC3X  
最好是買來的道具也不准拿上台表演 Z,z^[Jz  
不管原創花多少心思, 研習會多隱密 &fcRVku  
只要公開解說過之後, 大家都有權利表演這套魔術 !Kis,e  
不管是效果, 程序, 還是道具, 都是一樣道理 B4?P "|  
Tr8+E;;  
另外延伸的一點就是 z{ 8!3>:E  
如果原創者開研習會, B去學習, 之後B教C, C上電視表演, 可不可以? 5BZ5Gl3  
當然也可以.  只要公開過的東西, 自然會在市場流通 f"Z2&Y@  
就像買了教學帶, 然後把教學帶借給別人看, 一樣道理 qr */}F6  
當B學習到這個魔術之後, 他有權利表演, 也有權利去私下教其他人 Ok@5`?08  
可是請記住, B雖然可以教人, 可是只能私下, 不能公開開研習會之類的 Wd7*sa3T  
嚴格說起來要開研習會也可以, 不過這是道德問題了 AG?oA328  
Z-:`{dns/  
VC@o]t5  
抄襲到底會不會被告? _Cxs"to  
我想這是劉謙哥在電視上說多了, 說到大家怕了 8[k-8h|  
每次看到抄襲來的程序, 劉謙哥都愛說 [原創可以告你!] *QLbr R  
到底抄襲會不會被告? 86i =N _  
當然可以, 只是這基本上沒有太大意義 iR9iI!+;N  
基本上, 要判一個人有罪, 或是需要賠償, 需要三個步驟 Ugn"w E  
一: 被害人提告 -(jcsqDk  
二: 司法機構受理 KLk37IY2\  
三: 判決 E4{8 $:q=  
$I'ES#8P6  
只要有呼吸的人都有權利去告人 z K&`&("4C  
螢幕前的各位可以告我的文章敗壞社會, 誤導青年 (要告也應該先告PJ) GM5::M]fS  
我也可以告所有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V\_ &2',t  
很無理對不對? 沒錯, 我的重點就是... 要告人, 其實誰都可以 Y<B| e91C  
雙腳踏入警察局就可以了 ci!c7 ,'c  
當然, 警察要不要受理就是另外一回事情 l!b#v`  
如果我要告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MYD`,$yu  
不到一分鐘警察應該就會把我踢出去 1~+w7Ar =(  
就算警察受理, 這也不代表什麼 >y?$aJ8ZV  
要等正式判決之後才決定是不是來我無名的人都有罪 ?^hC|IR$  
正常來講法官應該會先給我一巴掌 l"+=z.l6;  
Bn.8wMB  
結論就是... 魔術抄襲當然可以提告 8L#sg^1V  
不過警察理不理又是另一回事 (通常不會受理這種事情) B`v V[w?  
就算受理, 法官怎麼判決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申請版權的表演, 很難勝訴) +$%o#~  
r`=d4dK-  
1@am'#<  
抄襲無罪, 那幹麻不抄? ms?h/*E<H  
上面說那麼多, 其實說的好像抄來抄去根本沒關係 )9*WmFc+#  
老實說, 在沒有版權的情況下, 本來就是沒關係 &vo]l~ .  
拿別人的程序做表演, 照樣可以賺錢 8 "|')f#  
其實許多職業魔術師也都是這樣 Sa6}xe."M,  
不過就是上網買堆道具, 看一堆影片 K@6$|.bc  
然後直接的抓來用 .Q4EmpByCg  
抄襲, 其實真的沒什麼, 很多魔術師都是這樣賺錢 IX$ $pdQ  
dYW19$W n  
那為什麼大家都不這樣做? )/UPDdO  
賣炸雞排大家都會... 賣衣服大家都會... V 9][a  
只是做一些簡單的事情, 那當然不會賺大錢, 也不會成名 I@e{>}  
抄襲魔術其實很簡單 s@Y0"   
可是拿去比賽沒有人會理會你 Vc}m_ T]O  
表演大家都看過的東西也沒有電視台會請你 nx8 4l7<  
觀眾看到抄襲的表演, 也許不會認為你抄襲, 可是絕對不會認為你有創意 d-lC|5U%  
要當一個魔術師, 其實抄襲就夠了 X] M)T  
要當一個好的魔術師, 就要自己動腦筋 Jv a&"}Cb  
a~WtW]  
cW%F%:b  
PO1sVP.S  
~#N^@a  
                                                                     此文源自-Andost私人魔術文庫-

評價一下你瀏覽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動

搞笑

開心

憤怒

無聊

灌水
離線jackey7195
用戶UID
6812
性別
男生
發帖
475
魔幣
0
積分
13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1樓 發表于: 2010-05-11
其實我認為有沒有抄襲 $s5LzJn  
6 l<q  
真的很難界定 5e6f)[}  
{O[a +r.n  
對於玩魔術而言,創意非常重要 ZU5hHah.t  
&dH/V-te  
所以我覺得,只要有自己動頭腦去思考,就應該不算抄襲 7&qunK'  
}]'Z~5T  
記得剛玩魔術的時候,有一次我突發奇想"自創"了一個魔術 <T,vIXwu+  
]W]o6uo7  
某次表演給另一個魔友看的時候 C5$1K'X@  
8 W79  
他馬上說:這是.......裡面教的 =;4cDmZh  
ULNU'6  
我當時只回說:是喔!這是我自己想到的,沒想到已經有人想到了 ]`b/_LJN$F  
%[l5){:05  
這是很正常的事情,要想一個完全沒人想過的魔術的確是有難度 9m/v^  
vg5i+ry<  
所以我覺得,表演給普通朋友看,抄襲其實沒人知道。 +' QX`  
 W^Wr  
剛學的時候也許會照著別人的表演去表演 aTxss:7]  
ML9ZS @  
但是總有一天必須學會找出自己的風格和流程等等 TkM8GK-3  
B~G ?&"]  
想上台表演或是在公開場合表演,勢必已經練習過一陣子了 'D;v>r  
C5c@@ch :  
那個時候抄襲就變成了一種罪 jA?A)YNQb  
#"|</*% >  
因為你沒有花心思尊重你的演出 4 bw8^  
(3C::B=  
以上我只是想表達 @Xts}(L  
Ivmiz{Oii  
剛接觸魔術的時候,其實我們什麼都不懂 7LbBS:@3z_  
An{`'U(l  
就好比樓主說的,別人賣雞排,我也去賣雞排 oYG9i=lZ  
79^Y^. D  
但是在賣雞排的過程中,我們沒賺到錢,或是沒有別人賺得多 kFg@|#0v9  
bx#GOK-  
我們就應該思考,我們該怎樣改變
用戶UID
2565
性別
男生
發帖
303
魔幣
0
積分
242
貢獻值
7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愛台灣!!
擅長領域
沒有什麼好擅長的..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2樓 發表于: 2010-05-11
要當一個魔術師, 其實抄襲就夠了 @FKm_q  
要當一個好的魔術師, 就要自己動腦筋 @G@,)`p4?  
 ?%Hj,b  
_0 Qp[l-  
好!
離線chi
用戶UID
8303
性別
男生
發帖
71
魔幣
0
積分
13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3樓 發表于: 2010-05-12
認同... gi\2bzWkbX  
">_<L.,I  
學習從模仿開始... c>!zJA B  
j")#"& m  
但是如果要與眾不同,就必須有所突破。
離線leo255261

用戶UID
13759
性別
不詳
發帖
214
魔幣
0
積分
1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4樓 發表于: 2010-05-12
要告也應該先告PJ $a.fQ<,\X  
這句好笑XDD
離線randy
用戶UID
468
性別
男生
發帖
185
魔幣
0
積分
2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5樓 發表于: 2010-05-12
這因該是很久以前的文章了吧?? 說實在的不是很有條理 #[Z ToE4  
;\-f7!s  
害我看完整篇 反而忘了我想說的話(文字錯引??) <q\OREMsq  
UVa:~c$U4  
幾個重點 我提出一下好了 O =m_P}K  
1.抄襲的定義 是觀眾看到這段表演會不會去聯想到另外一個人 HEh,Cf7`'  
2.有出過教學或研習這類在公開場合發表過的表演技巧不列入抄襲的範圍 (不過假如真的全抄我覺得還是會讓人所不齒) 7~&  
3.抄襲很難被告(這邊指的是抄襲技巧或招式) @D1}).  
4.結論 抄襲的定義~ 就在於人心阿~~~阿密陀佛~~~
離線偉恩
用戶UID
12111
性別
男生
發帖
162
魔幣
2
積分
3
貢獻值
2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台北
擅長領域
欣賞
只看該作者 6樓 發表于: 2010-05-12
if you steal from one source, it's plagiarism. }9=X*'BO  
if you streal from several, it's research. oE/g) m%  
jEU`ko_  
這兩句話好正喔 哈哈哈~  rG[iEY  
配上那張圖真是太爆笑了~
離線magicjoker
用戶UID
16749
性別
男生
發帖
11
魔幣
0
積分
0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北部
擅長領域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7樓 發表于: 2010-05-12
個人認為[抄襲]指的是一種心態 ZW+M<G  
在魔術比賽裡常有這名詞產生 n1!hfu7@s  
原因是魔術比賽"創意"部分佔了蠻多分數 J34/rL/s  
既然是比賽沒自己的創意,[抄襲]自然產生 zy8Z68%E`*  
D/U=zDpiB  
但是在一般表演場合 .h c-uaL  
並不是每個歌手都是創作型歌手 b-!+Q)  
也有以模仿出名的歌手 nUb0R~wr$G  
觀眾會喜歡才是重點 m{#?fR=9  
x;N@_FZ7KY  
我到建議把[抄襲]改成[模仿] *~Y$8!ad  
差別在於心態上別認為自己是原創 X;:q nnO  
努力的把魔術表演好才是對的 2-G6I92d  
j}s<Pn%4  
shoot說: 2:[ -  
不要認為自己的東西是原創 hSkI]%  
全世界有多少人每天在想魔術 ]? 2xS?vd  
就算自己沒看過  不代表沒人演過 AUk-[i  
重點在於你對一個魔術的用心 Y6W#u iqk  
當你表演的很好  比原創更好 B8Vhl:p  
或許人家看到這魔術第一個想到的是你
用戶UID
9697
性別
男生
發帖
404
魔幣
0
積分
14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菲律賓 馬尼拉
擅長領域
簡單的紙牌魔術吧∼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8樓 發表于: 2010-05-12
哈哈 怎麼感覺x man 變得有點娘
離線weitung1
用戶UID
19841
性別
男生
發帖
15
魔幣
0
積分
2
貢獻值
0
交易幣
0
M幣
0
Facebook
未填寫
我的地盤
中部
擅長領域
關在動物園、智囊團
警告次數
(0)
只看該作者 9樓 發表于: 2010-05-12
網路上有人開始起鬨說這是幻牌研習會教的東西, 趙均易分明是抄襲   r,cz yE/  
這絕對是錯誤觀念.... "kb[}r4?  
原創者都開過研習會了, 顧名思義就是公開給大家使用這套魔術 yj$a0Rgkv  
------------ vD-m FC)  
~W/|RP7S  
ANDOST說的沒錯 t@(:S6d  
而且我要替趙鈞毅平反這一件事 OKo)p`BX  
zjE|UK{  
趙鈞毅是一個專業的魔術師 9Gh:s6  
他知道魔術經過反覆觀賞或是推敲,可能就被學走了 CU`yi.)T{  
所以特別致電給我,問說:幻牌老師,我是否可在電視上使用 S[zETRSG  
+jD*Jtb<  
我第一個反應跟ANDOSTㄧ模ㄧ樣 DjLSl,Z  
鈞毅買了講義還參加研習會 n3z]&J5fr  
當然就是讓他表演或應用的東西 jK(]e iR$S  
) t#>fnN  
所以這個爭議應該說沒爭議 WMi$ATq  
VsU*yG a  
                                             幻牌 U3 t$h  
~SzHIVj:6  
推本文,ANDOST總是有好文筆好文章給大家欣賞呀! V Zz>)Kz:  
!#[B#DZc(  
y,/Arl}yc  
I@/s&$H`l  
=# /BCL7  
f[ 'uka.U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篇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