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候寫的文章
r?2C%GI` 感覺po在這可以聽到一些不同的想法
t!Av[K http://www.wretch.cc/blog/andost01/32284820 Un[#zh<4 t,P+~ A ------------------------------------------------------------------------------------------
qdu:kA:] /L[:C=u 5O%}.}n 抄襲... 在表演藝術的圈子裡面是非常可恥
C{S6Ri 可是, 抄襲往往是一種灰色地帶的東西
` }Hnj* 什麼時候算是抄襲, 怎樣不算抄襲, 什麼時候才可以抄襲?
IPE( }mJ)gK5b 6
CUw
9aH a. 5`Q2 抄襲不是一個動詞, 是一個形容詞 I`KN8ll 魔術表演(或是任何藝術表演), 並不像是商品一樣
qOa-@MN 可是清楚的列出產品成分, 或是外觀藍圖
e S
Fmx 魔術表演, 用別人的道具, 用別人的台詞, 用別人的服裝, 用別人的動作
`^N;%[c`z 到底要 [用] 多少, 才算是抄襲呢?
Bp6
Evi 拿別人的台詞, 可是笑點不同
I3aEg 拿別人的動作, 可是道具不同
E3KPJ`=!*" 其實, 魔術表演裡面的 [抄襲], 根本無法用黑白來分辨
`RzM)ILl 所謂的抄襲, 其實就是觀眾的感受
>zhbipA FRF}V@~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認為這其實是別人的表演
02S(9^= 觀眾看到這套魔術, 會不會馬上聯想到其他魔術師
p9sxA|O=y
今天我從海報上面抓漢堡出來, 觀眾一定會想到Cyril, 這就是明顯的抄襲
(c*Dvpo1 可是如果我抓薯條? 或是我從菜單上面抓義大利麵?
mg;AcAS.o, 或是我今天東抄抄, 西抄抄
3 \WdA$Wx 把一堆人的東西加在一起用
SO&;]YO 是不是抄襲, 就看觀眾的感受了
Rx<pV_|H, 可是不管觀眾有沒有認為抄襲, 都不會認為有創意
g%[Ruugu U&a]
g
kr <(t<gS # 抄襲抄多了就變成公共產物 9VY_gi=vL 這其實是我最不想承認的, 可是也是一個事實
6qA{l_V 如果今天我表演手機一開四... 馬上會被認出是抄襲Soma
jKQP0 t- 可是我表演蠟燭的一開四, 或是高爾夫球一開四, 就不會有人說話
,^,J[
F 蠟燭一開四, 高爾夫球一開四也是人發明的阿
2I4P":
q 難不成從天下掉下來的? (蠟燭一開四-Clarence Slyter, 高爾夫球一開四- Henry Gordien)
XZT( :( 就因為網路上都有道具在賣, 就不算抄襲嗎?
BPOWo8TqD^ 我想信網路上的道具, 也不是原創者授權的
( jyJ-qe 那... 原創者死了就可以拿來用嗎?
[E /3&3 拿手法來說好了(這樣就不必計較有沒有賣道具)
dCyQC A[ 今天我表演出彩色牌, 一次兩張, 大多會被認為是抄襲An Ha Lim
U)o8Tr 可是我表演基本出牌扇, 卻不會有人說話
p.IfJ| 出牌扇也是Cardini發明的阿......
Y\x
Xo? 我就不信Cardini有授權給Jeff McBride出教學
C
Ud'*Ewu J8D-a! 結論就是... 當沒有真正版權的時候, 所謂的抄襲指限於剛開始那幾個人
+[7u>RJ A發明了新東西, B看到之後拿去用就是抄襲
4%{m7CK} 當B的表演被C看到拿去用, C表演被D看到拿去用..... 慢慢就變的不是抄襲了
liB>~DVC 因為......... 大街小巷大家都會了
*ZEs5`x An Ha Lim剛開始表演彩色牌, 之後幾個人都容易被認為是抄襲
NV;tsuA| 可是現在, 只是過了三四年而已, 出彩色牌的人比撲克牌還多了
.lnD]Q
慢慢的, 就變成公共產物
Kj>_XaFCg!
Te13Af~ 3G&1. 8 出教學帶, 研習會之後, 就沒有所謂的抄襲 d16PY_ 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觀念, 就是把抄襲抄襲掛在嘴邊太久了
\
a<Ye
T 看到有人上電視表演其他人原創的魔術, 就起鬨說是抄襲
C|JWom\J 故事在大概... 兩三年前的大魔競
LMDa68 s 趙均易在比賽中表演了幻牌的一套撲克牌魔術
s`2o\] 網路上有人開始起鬨說這是幻牌研習會教的東西, 趙均易分明是抄襲
Q'Tn+}B& 這絕對是錯誤觀念....
Zn!SHj 原創者都開過研習會了, 顧名思義就是公開給大家使用這套魔術, 哪有什麼抄不抄襲
xMh&C{q 如果研習會裡面的魔術不能拿出去表演, 那誰要花錢學
ljCgIfZ_4 最好是買來的道具也不准拿上台表演
`'QPe42 不管原創花多少心思, 研習會多隱密
0nuFWV 只要公開解說過之後, 大家都有權利表演這套魔術
n#fg7d% 不管是效果, 程序, 還是道具, 都是一樣道理
[6tQv<}^ P$QfcJq&c* 另外延伸的一點就是
Aws
TDM 如果原創者開研習會, B去學習, 之後B教C, C上電視表演, 可不可以?
$7*Ml)H!9 當然也可以. 只要公開過的東西, 自然會在市場流通
O#|E7; 就像買了教學帶, 然後把教學帶借給別人看, 一樣道理
MG@19R2s 當B學習到這個魔術之後, 他有權利表演, 也有權利去私下教其他人
m1hf[cg 可是請記住, B雖然可以教人, 可是只能私下, 不能公開開研習會之類的
S {H8}m|MW 嚴格說起來要開研習會也可以, 不過這是道德問題了
;g*6NzdA , $=V Vqr&)i"b$ 抄襲到底會不會被告? C!P6Z10+j 我想這是劉謙哥在電視上說多了, 說到大家怕了
j?(QieBH 每次看到抄襲來的程序, 劉謙哥都愛說 [原創可以告你!]
3IxT2@H) 到底抄襲會不會被告?
~!OjdE!u 當然可以, 只是這基本上沒有太大意義
BMW4E 5 基本上, 要判一個人有罪, 或是需要賠償, 需要三個步驟
*dl@)~i 一: 被害人提告
YD%Kd&es 二: 司法機構受理
btE+.V 三: 判決
kgu+q\? KP(Bu0S
只要有呼吸的人都有權利去告人
HTG;'$H^ 螢幕前的各位可以告我的文章敗壞社會, 誤導青年 (要告也應該先告PJ)
{Q"<q`c 我也可以告所有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J5"*OH:f 很無理對不對? 沒錯, 我的重點就是... 要告人, 其實誰都可以
zYNJF>^< 雙腳踏入警察局就可以了
L$Q+R' 當然, 警察要不要受理就是另外一回事情
&Hqu`A/^ 如果我要告來我無名的人侵犯私人隱私
^eRuj)$5A 不到一分鐘警察應該就會把我踢出去
m}E$6E^~O 就算警察受理, 這也不代表什麼
:[&X*bw[ 要等正式判決之後才決定是不是來我無名的人都有罪
1,J. 正常來講法官應該會先給我一巴掌
td~3N,S T_dd7Ym'8 結論就是... 魔術抄襲當然可以提告
wtKh8^:YD 不過警察理不理又是另一回事 (通常不會受理這種事情)
cG'Wh@ 就算受理, 法官怎麼判決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申請版權的表演, 很難勝訴)
( 65p/$Vh 9+']`=a: l9h;dI{6 抄襲無罪, 那幹麻不抄? $} Myj'`r 上面說那麼多, 其實說的好像抄來抄去根本沒關係
fYi!Z/Ck2 老實說, 在沒有版權的情況下, 本來就是沒關係
\4[Ta,;t 拿別人的程序做表演, 照樣可以賺錢
.,,73" 其實許多職業魔術師也都是這樣
hd B[H8Q 不過就是上網買堆道具, 看一堆影片
U8mu<) 然後直接的抓來用
v>5F[0gE 抄襲, 其實真的沒什麼, 很多魔術師都是這樣賺錢
y()( 8L 2^aTW`
>L 那為什麼大家都不這樣做?
V_kE"W) 賣炸雞排大家都會... 賣衣服大家都會...
one>vi`= 只是做一些簡單的事情, 那當然不會賺大錢, 也不會成名
!Z ZA I_N 抄襲魔術其實很簡單
jj2UUQ| 可是拿去比賽沒有人會理會你
uwka 2aSS 表演大家都看過的東西也沒有電視台會請你
:KLD~k7yA( 觀眾看到抄襲的表演, 也許不會認為你抄襲, 可是絕對不會認為你有創意
bW]+Og 要當一個魔術師, 其實抄襲就夠了
Fqv5WoYVf 要當一個好的魔術師, 就要自己動腦筋
*GhR
U5 ^b~5zhY& 2 *$n? [C6?:'}FA P.:T
zk6 此文源自-Andost私人魔術文庫-